“虐童”事件在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保护机制迫在眉睫
2015-04-29 09:21:17 来源:汉网

前天早上的8点多,家住枣庄是薛城区的牟女士,突然接到一个来自济宁警方打来的电话,山东9岁男童遭继母虐待,右手食指被剁掉。(齐鲁网 4月28日)

古语有曰:“虎虽凶猛,尚且不是虎崽。”虎毒不食子,何况人乎。然大千世界,无毒不有,时常见诸媒体报道的宗宗女带子女、甚而残杀子女惨案,似乎彻底颠覆了“虎毒不食子”的自然定律。

母亲,她不是简简单单两个字,两个发音,更重要的是母亲代表了深深的母爱。但就在前天,竟又一件恶性的“虐童”事件发生了。姑且不论这位“虐童”的女性是否能够承受“母亲”这样高尚的称谓,但值得关心关注的是受虐孩童的成长。

经了解,小宇航生活在一个复杂的重组家庭,所以这位“虐童”女性的行为就更显得“可恶”和“心肠歹毒”了,越发不能被人们接受。透过这起“虐童”案,暴力“虐童”也并非只有在此一个家庭中才有,也并非“养父母”才有如此“恶毒”的行为,有的亲生父母甚至要比此“虐童”案中的“虐童”女性更“歹毒”。

近年来,像类似的“虐童”事件不断爆出,例如有幼儿园老师虐待小朋友的;小女生电梯疯狂摔小孩的;家长家暴小孩等等。“虐童”——总会让我们愤怒,总会让我们对一些原有的东西产生怀疑,比如师德、童真、母性。同时,也让我们向那些“虐童者”投向鄙视、愤怒和不解的目光。

孩子亲生也好,不是亲生也好,家教中暴力现象并不能因为是不是亲生就可以忽略存在的事实,或者是减轻罪过。从这一意义上讲,“虐童”事件的发生,其实是一种双重伤害。

不管怎样,不能虐待孩子,这是一道必须坚守的底线。小宇航继母的行为已经违背了基本的法律和道德。可是,不管如何追究其责任,都无法回避已经发生的伤害。不过,我想小宇航那脆弱柔软的内心构筑的奇妙和美好是否已经消失殆尽,是否还能留下一些希望和光芒?

受虐孩童不仅仅是身体上受到了变态的摧残,心灵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蹂躏。他们的力量很弱小,改变不了什么,所以很无助。这个时候他们最需要的是父母的爱,只有父母的爱才能让他们坚强的成长,健康的生活。如果在成长环节中,失去了这种爱,那么不仅成长的道路险阻,而且留给他们的世界是整天充满着恐惧和害怕的阴影,这对他们幼小的心灵是怎么样的一种伤害啊!

我作为一个孩子的妈妈,女儿和这些孩子一般大,看见这样恶毒的行为,心里真的难以平静,她怎么忍心下的了手,她在做这些她自己看似好玩的事情时是什么样的一种心理感受,都说母爱是女人的一种天性,我不知道她的那种天性去哪儿了,种种行径令人发指,这样的人也配当妈妈吗?基本的良知和爱心还在吗?

究其根本,如今社会民意已经大步向前,保护制度却严重滞后!然而接连不断发生的父母“虐童”惨案不禁让人们对人性、道德的底线产生了深深的怀疑。这次发生的“虐童”事件中,再次表明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迫在眉睫。一些父母因为自身问题将怒气和不满发泄在孩子的身上,这不但为社会道德所不齿,更为法律所不容。当务之急是早日设立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孩子加强自我保护教育,同时要尽快确立处理类似事件的流程与机制,不能让保护和反思总是出现在严重伤害发生之后。不要让那些揪心的画面在冲击社会道德的底线,社会和政府应该尽快行动起来,为孩子们撑起一片不可侵犯的蓝天。(夏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