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图书市场
2014-11-07 09:42:16 来源:汉网
人民网向全球华语网友推出“第四期读书活动”,希望网友们读好推荐的“贾平凹新作《老生》、贾大山《梦庄记事》以及汪曾祺经典散文集《人间草木》、《人间有戏》、《人间滋味》这五本书籍。”此举,利国利民!值得一搏!

人生一世几十年,我们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都会面对非常多的书籍。可以说,书是伴随着每个人从幼儿到成年的大众必需品。读书、怎么读书是全社会亟待关注和解决的主要问题。

前不久,92岁高龄的国家科技最高奖得主吴良镛院士一手拄着拐杖,在工作人员搀扶下,一步步缓缓走上人民大会堂报告台。他坚持站着35分钟讲完了以《志存高远身体力行》为题的报告。但放眼台下,大批后排学生一片片“倒”下,趴在桌上睡去。我想,这是历史与现实严重脱节的结果。老院士给大家讲创业、励志史已是过去时。换种思维,主办方如果给听课学生每人发100元呢?结果能相同吗?于是造成了吴良镛院士的现身说法,没有收到预期效果,更谈不上受到欢迎的尴尬局面。

回头看,从幼儿到成年所读的书。不同作者、不同观点、不同领域。也就是说,读书不能读死书,不能只相信一家之言。要相信真理,相信法制。人民网一次性推荐,贾平凹新作《老生》、贾大山《梦庄记事》以及汪曾祺经典散文集《人间草木》、《人间有戏》、《人间滋味》这五本书籍,供大家赏阅的做法,非常明智。值得图书出版商去认真思考。

公开看到的图书摘要:《梦庄记事》是作家贾大山的作品,主体是《梦庄记事》系列,再精选他各个时期的作品《取经》《花市》《西街三怪》等名篇构成。主要写基层干部,主要是政治视角;《人间草木》是汪曾祺写他的旧人旧事、旅行见闻、各地风土人情、花鸟虫鱼的经典散文集,字里行间充分流露出他对凡人小事和乡土名俗的深深眷恋和对旧日生活情景的缅怀;《老生》是茅盾文学奖作家贾平凹的最新长篇小说,作品以老生常谈的叙述方式记录了中国近代的百年历史。故事发生在陕西南部的山村里,从二十世纪初一直写到今天,是现代中国的成长缩影。

我并不反对,著书立传的传统习惯。也不想去探讨,书本纸张等制造业对环境所造成的巨大污染。只想说,出书成本非常高,出几万册业内算“天量”。它与互联网每天上亿条信息冲击读者眼球的情形相比,小巫见大巫。而且,在全球一体化的互联网上一条好新闻,好文章达到几百万读者的点击是常事。

最后,我想说,由于国际互联网的出现,我国乃至全球新闻出版行业都面临着巨大挑战,很多已经濒临倒闭。读书、怎么读书,任然是全社会亟待关注和解决的主要问题。(文/黄晨灏 网络媒体著名时政评论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