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网游社会下催生的奇葩图书馆打卡事件
2015-12-20 00:07:58 来源:汉网

据网友反映,近日,四川一高校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规定:学生每学期必须去满30次图书馆,每次不低于30分钟,否则影响期末成绩。面对这一规定,不少学生表示不满,有学生甚至称:这根本不是鼓励自主学习,分明是形式主义。(人民网,12月17日)

学生的不解是:“在哪学不是学,为什么非要到图书馆?”

学校的无奈是:“我们之前多次查寝发现,很多学生都在寝室里面玩游戏,想尽办法都不能让他们迈出寝室。”该系一名辅导员则认为,出台这样的规定是为学生考虑,去一趟图书馆或多或少能学到一点知识,比天天在寝室打游戏好。

这就是当今网游社会下催生出来的奇葩图书馆打卡事件,要去图书馆打卡时间满900分钟才不会影响期末成绩。

当今社会是网络游戏盛行或是泛滥时期,虽然文化部、广电总局和新闻出版总署对于网络游戏有《“三定”规定》,但不管是文化部、广电总局还是新闻出版总署都无法真正固及对网络游戏的监管,因为对网络游戏的开发、推广及应用监管不到位,形成了当今社会网游泛滥的局面。

由于当今社会网游泛滥成灾,不管是小学生、中学生还是大学生,甚至是社会青年都深受其害,只要是我们的青少年,都几乎逃脱不了网游的毒害,网瘾,就像长在青少年身上的毒瘤一样,时刻侵蚀着我们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四川一高校为了让学子们远离网游,做出了这样的规定:学生每学期必须去满30次图书馆,每次不低于30分钟,否则影响期末成绩。他们认为去一趟图书馆或多或少能学到一点知识,比天天在寝室打游戏好。可见高校对于学生沉迷于网游多么地无奈!

但硬定的打卡要求,把学子们关到图书馆里,除了形式主义以外,还有其他的吗?高校,肩负着为国家、社会培养人才的重任。国家、社会、家庭把优秀学子选送到你们这里,充满着期待,希望你们接受重托,给予优秀学子们最后的培养,让他们成为社会的可造之才。这样的形式主义有用吗?

高校应该是学子们进行学习和实践的重要场所,高校教育则是大部分学子们进行专业知识学习的人生最后一个站点了,与其让他们以形式主义虚渡,还不如积极寻求教育创新,布置一些综合性、实践性、应用性强的课外作业给学子们完成,让他们在完成课外实践活动作业任务的同时,让他们在实践活动中增加知识的积累与运用,让实践经验更丰富,人生更丰满,这样何乐而不为呢?(陆增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