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勇:厦大图书馆公布厕纸用量的破冰意义
2014-01-21 14:53:52 来源:汉网

厦大图书馆1月17日发布了“淘宝体”的年度阅读“账单”,它显示过去一年,厦大谁最爱泡馆、谁看的书最多、哪本书最抢手,等等。不过,这份“账单”最“亮”之处是统计出厦大图书馆一年厕纸的用量。这是厦大图书馆第一次发布这类年度报告。厦大图书馆信息技术部主任肖铮说,我们希望它能使图书馆和人们更“亲”。(1月18日台海网)

厦大图书馆最牛“阅读达人”一年借书756册,让人叹服。但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报告还统计了图书馆的用水、用电、用纸的数字,被学生们称为“亮了”的数据是对图书馆厕纸的统计,它显示,全年厦大图书馆总共消耗厕纸3648卷,平摊开来,约800多公里长,相当于厦大校本部到翔安校区的12个来回那么长。

厦大图书馆公布厕纸用量是不是有点无厘头?不,恰恰相反,公布这个数据具有划时代的破冰意义。

其一,唤起节约意识。从2013年起,厦大的公厕开始免费提供厕纸。肖铮说,我们也想通过这个数据来唤起学生节约的意识。要唤起节约意识,一定要靠事实和数据说话,无疑,“3648卷”,“约800多公里长”,让人无法可以漠视。

其二,唤起民主意识。政府部门三公公开,大学校务公开,很多政府部门、大学要么犹抱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不出来,要么让人雾里看花。厦大图书馆连厕所用纸都可以公开,大学还有什么不可以公开?政府部门还有什么不可以公开?

其三,唤起责任意识。厦大接受校友捐赠排在国内大学前列,把钱用在刀刃上,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比如图书馆免费提供厕纸,这是厦大的责任。学生好好珍惜良好的学习条件,好好学习,条件成熟时回报社会,回报母校,达则兼济天下。

厦大图书馆公布厕纸用量,这是国内第一例,也是厦大第一例,期待厦大把“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不断落到实处,为社会作出更好的表率,为社会作出更大的成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