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夹死人,这个教训太血腥
2014-11-10 12:01:30 来源:汉网

《南方都市报》11月8日消息称,据北京地铁公司证实,前晚7时许,地铁5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一女性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卡在屏蔽门和车门之间,列车启动后掉下站台,最终该女子经抢救无效死亡。此事故发生后,引起了社会纷纷热议,并发出“防夹挡板为何失效”的质量,但具体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地铁发生事故,此例并非首次。如果在百度上搜索一下不难发现,关于地铁发生事故的新闻,在国内外并不鲜闻。如乘客掉进地铁夹缝受伤甚至被压死,地铁发生追尾事故,等等。地铁作为城市新型交通工具,有着乘坐便利、票价实惠等诸多优点,并且备受人们的青睐,但因地铁引发的事故却也在不时地上演着,使本来很美好的一件事,被蒙上了一层不和谐的色彩。

就北京地铁发生的事故而言,女乘客被卡在地铁屏蔽门和车门之间,列车启动后掉下站台,虽然事故原因正在调查过程中,但有许多问题引起了人们的质疑,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防夹挡板为何失效”?再追问一句:为什么当该乘客被卡住情况发生后,没有当即采取措施而地铁正常启动?一系列的问题,一连串的追问,都指向了乘坐地铁的安全性问题。当然,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现在调查也于事无补,毕竟人已死亡,留给人们的是血淋淋的教训。知而后改,方可使教训真正成为警示、整改、完善的推动力,必要的、深入的和认真而全面的调查是必须要进行的,查一查到底是什么原因?然后接受教训进行改正,这样才能使这种惨不忍睹的事故今后不再发生,还乘客们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

不管调查结果如何,也不管有关部门如何解释,事故是抹杀不了的。按规律而言,做任何事情,其中都必然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和不可预见性因素,也就是存在偶然性和必然性。就这次地铁事故而言,如果不是技术或质量原因,那只能说是突发事件,就要从管理等方面找原因、查责任;反之,就要真心下点功夫解决技术难题,解决有可能产生事故的问题,如此,方能使地铁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一一得到排除,还乘客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让那些因事故而丧生的人们用生命换来的血淋淋的教训,不被人们漠视,不让悲剧重演。

逝者长已矣,整改为第一。有问题并可怕,可怕的是对已经很明显的问题的淡漠与回避,希望通过这一事故引起有关部门的深刻反思与积极整改,同时也愿地铁这一受人们欢迎的交通工具,不再被蒙上“恐惧”的面纱。(赵家毅/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