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狂欢“双十一”,你购了吗
2015-11-10 14:50:41 来源:汉网

“双十一”即指每年的11月11日,由于日期特殊,因此又被称为光棍节。而大型的电子网站一般会利用这一天来进行一些大规模的打折促销活动,以提高销售额度。新消法实施后的第一个“网购狂欢季”即将来临,面对“双11”“年终大促”来袭,各大电商摩拳擦掌。网店里的商品琳琅满目、种类繁多,再加上商品大幅度打折促销,电商的大肆宣传,这对于经常网购的“剁手党”们来说的确非常有诱惑力。鉴于往年的经验,还是提醒大家,网购需谨慎,不要掉入卖家的“陷阱”。

电商平台频现假冒伪劣商品。刘先生网购了一部品牌手机,用了不到两个月就毛病不断。刘先生以为手机坏了拿到特约维修点检修,不料工作人员查看后竟称这部手机并非正品,而是山寨货。愤怒的刘先生质问卖家为何售假,结果却被“拉黑”了。此外,网购不开发票似乎成了“潜规则”,没有发票,一旦商品出现故障,想要维修就无凭无据。商品退换、售后困难重重,产品宣传名不副实,也让消费者投诉无门。

与此同时,别有企图的不法分子也在绞尽脑汁,不断翻新诈骗手段。例如,转发微信可获现金礼包,实为钓鱼网站在骗取用户信息,还有网购下单不就被要求“退款”等,据网络安全专家介绍,这类骗术的关键之处在于套取买家的账户密码,从而进行盗刷。

专家提醒消费者,面对电商的促销活动,消费者应提前了解规则。如有积分或优惠券,要看清其使用条件、方法和期限;有奖促销活动,要查看其公示的抽奖方法。同时,消费者可对电商的宣传页面、活动细则、订单详情、聊天记录等做好截屏,以防商家事后私自取消订单、改动规则。消费者网购应选信誉好、口碑佳的商家,切莫一味贪图低价而忽视了商家的售后服务。除了货比“三家”之外,还可以通过查看商家信誉、评价等信息选择售后服务佳的商家,远离退换货手续复杂、退款拖延、售后态度差、拒不承担“七日无理由退货”的问题商家。因网购交易信息泄露而上当受骗的案例屡有发生。消费者在遇到可疑情况时,应及时与官网客服联系并核实,避免上当受骗。随着支付方式、支付渠道的增多,消费者要增强安全支付意识,切勿轻信他人的付款要求、网页链接或扫入二维码等。留心虚假宣传,理性选择商品。不要被网站价格低廉的商品所迷惑,其中很可能暗藏陷阱。(董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