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醉酒滋事 作风建设只能进行时
2014-11-11 15:10:33 来源:汉网
 
  “免单就行了?!让你们知道知道电老虎的厉害!停电,把电给你们停了,看你们怎么挣钱!”。上周,河南淇县一位王姓电管所长酒后打砸KTV,并报复性拉闸限电,致该县3000到5000户用户停电6小时,覆盖近1/2个县城。11月4日,河南鹤壁官网公开了相关部门对事故相关责任人的处理意见,并公开向社会致歉。(11月9日《法制晚报》)
 
  事件起因就是这位所长在某KTV进行消费,起了纠纷和争执,其人甚至对KTV进行了打砸,行为野蛮程度堪比土匪流氓。至此,该所长尤不满足,为了继续泄愤,回头还把电闸给拉下来,意图让KTV生意做不成,从而导致大面积停电,影响了几千户居民和商家。行事荒唐大胆至此,真是让人瞠目结舌。
 
  “电老虎”真有这样大的权力?众所周知,电力部门是与老百姓居家生活紧密相连的部门,尽管只是一个小小的电管所长,可能掌管着半个城区老百姓正常的生活用电,可谓小职位大权力,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电管所长,和员工在一KTV消费发酒疯,与经营者发生冲突时,叫嚣“让你们知道知道电老虎的厉害”,事后为发泄私怨,而动用手中权力擅自拉闸断电,导致上千用户停电长达6小时,让无辜百姓被迫买单,这果真让人们领教了他这只“电老虎”厉害和威风,但同时也叫人惊心和后怕,如果是这样,那么今天有所长停电,明天要是有更高职位的人喊停了岂不是更多人要遭殃?深究其原因,这背后存在的是权力的滥用,更是以权谋私的典型行为。
 
  对“电老虎”处罚是否太轻?这些人出入会所KTV等高消费场所,直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事发时更是打砸KTV,涉嫌扰乱社会治安;而其中性质最恶劣的是波及近半个县城的擅自停电行为,此举涉嫌滥用职权、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等问题。鹤壁公司通报的处理决定,最重者电管所所长杨树森也仅是受到撤职、行政记大过处分,党内严重警告并扣发绩效奖金6个月的处罚。这背后存在的是公职人员涉嫌违规违法的问题。对于这样的违规违法行为,处罚是否太轻?
 
  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这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明确要求,而此事件的“电老虎”们存在扰乱治安、以权谋私、滥用权力等行为,他们既违反了法定职责,又超出了法定职权范围,同时也违法了相关法律规定,于情于理于法,都应该受到更严厉的惩罚,领导醉酒闹事,百姓无辜买单,他们犯的错,不能不支付代价,更不能让无辜百姓来买单。希望有关部门展开司法调查,严惩违规违法的“电老虎”。
 
  确实,一些地方的公职干部本身素质不高,缺乏深层次的教育,缺乏一个服务于民、戒慎恐惧的态度,导致类似风横跋扈、惊扰一方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何教育好我们的干部,或者去莠存良,完善一个好的学习和考核制度,保证干部队伍的素质良好、思想良好、能力良好的状态,都是未来几年需要扎扎实实下一番功夫的。现实有很多工作需要做,不能等它发生了,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才去亡羊补牢,那就不仅仅是个人或某个上级部门的疏失,而是整个组织工作的疏失。我们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作风建设只能够在进行时!(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