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人员射杀村妇”三需要
2014-11-19 12:13:34 来源:汉网

昨日上午,衡阳市官微正式通报“公职人员打猎致人死亡案”,犯罪嫌疑人肖卫东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已被衡东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衡东警方还对其余10人进行了传唤.(人民网11月17日)

11月9日,湖南省衡东县高湖镇羊角村一村妇上山捡茶籽时,被正在打猎的衡阳市食药监局公职人员肖卫东射杀身亡。目前,衡阳市官方已正式通报事件进展情况。犯罪嫌疑人肖卫东已被衡东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涉案的欧阳某等10人被依法传唤,衡阳市纪委等单位也在取证核查,并表示将依法严肃处理。

这个过失致人死亡罪事件本身没有什么好争议的,但涉及公职人员用枪支狩猎,甚至误杀村妇一事,便成为百姓关注的舆论焦点。当地政府也为此事搞得焦头烂额、公信尽失。要顺利处置此类突出事件,当地政府岂能简单通报了事,还应该拿出实质性动作。

群众需要真相。尽管衡阳市官微正式通报此事件,但很多的疑问并未交代清楚,群众要的真相迟迟也未披露,事发当日有村民看到不止一把枪,听到不止一声枪响,同行10人中,现场到底有几把枪,这些枪从哪里来的,官方并未澄清。群众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希望的是看到消息的公开化,如果老是遮遮掩掩、欲盖弥彰的,反而给群众造成了很大的臆想的空间,那么损失的终究是政府的公信力和其他公职人员的公平。

家人需要安抚。此事件涉及众多知法犯法的公职人员,已非单纯的刑事案件,当地政府要充当着平衡受害人亲属心理和社会舆论的重要角色,拿出政府的真诚,在能力范围之内对受害人进行真情安抚、全力稳控,既利于矛盾化解,又便于工作开展。这个安抚绝非单纯的维稳,也不是简单赔款了事,要全力做好受害人家属情绪稳控工作,倾听他们的诉求,近而产生一种信任感,愿意配合政府开展工作,同时向他们解释说明相关的法律规定和程序,使事件处置顺利开展。

罪犯需要严惩。“非执法”者的公职人员开着“执法”车去狩猎,却让百姓的生命倒在其枪口下,这样的典型事例,若不严肃处理,难正党纪国法。在严惩肇事者的同时,还应加强对于枪支的管控,对于个人非法制造、贩卖猎枪的行为也必须要予以严厉打击。只有这样,才能让枪支不在社会非法流动,而充当了误伤人的工具,甚至成为杀人凶器。(半梦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