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巡视,打造新型反腐利器
2014-11-20 10:57:49 来源:汉网

中纪委官网昨天消息,经中央批准,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将对文化部、环保部等13个单位进行专项巡视。与十八大以来前四轮巡视方式不同,此轮巡视全部进行专项巡视。(11月18日《京华时报》)

在去年的两轮巡视中,揪出了包括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等在内的多名老虎,引起了强烈反响。 与前两轮相比,第三轮巡视扩大了巡视范围,拓展了巡视内容,增加了巡视方式,这不仅体现出巡视工作的进一步强化与创新,更再次彰显了中央对腐败的零容忍。从常规巡视,到以常规巡视为主、以专项巡视为辅,再到本轮全部进行专项巡视,可见中央对反腐形势了然于胸。使被巡视对象摸不着规律,才能真正发挥巡视的威慑作用;让腐败分子摸不着头脑,才能让腐败分子心惊胆寒,从而逐步达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的。

反腐没有完成时,打虎拍蝇成常态。领导干部必须清白为官,做清官廉官为民官。一直以来,随着经济改革与政治发展的不断深入,腐败问题这股不正之风也在一定程度存在,甚至呈现淤愈演愈烈态势。据一反腐专家的统计,仅2009年因腐败问题落马的省部级高官的人数,足以刷新改革开放31年来的年度纪录。由此可见,当前中国反腐形势很紧迫,社会对腐败问题已经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随着专项巡视成为新常态,腐败分子早已没有了生存空间和腾挪之地。

“专项巡视”这一创新举措,不仅顺应了社会发展的潮流,更做到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反腐效果,是老百姓的“福音”,是腐败者的“噩耗”。随着反腐的深入,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都应该有个清醒的认识,不应该总是采取观望的态度或者侥幸的心理,不规范自己的行为,认为天高皇帝远,不会查到自己,依旧不收敛不收手,挑战法律法纪底线。

期待第三轮巡视在及时揪出“蛀虫”的同时,更能产生一种威慑力,让官员们不敢腐败,不想腐败,真正实现“零容忍”到“零腐败”的跨越。相信首次“专项巡视”的中央第三轮巡视将更好的发挥巡视作用,让腐败无处可藏!(郭凯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