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门狗”与官僚风
2014-11-20 11:02:28 来源:汉网

11月16日下午,一名中年女司机在雅苑小区门口试图驾车从大门出口逆向进入小区,遭到值班保安赵宗伟拒绝。女司机下车后与赵宗伟争吵数分钟并辱骂其是“看门狗”。63岁赵宗伟倒地不起,后抢救无效身亡。女司机系安徽省教育厅一名科级干部,目前已经被停职,公安部门正在对其进行调查处理。(11月19日中国新闻网)

辱骂人是“狗”,在中国的文化语境中,是一句极其恶毒的语言,不属于人类之列,只属于畜生之群。在“狗”前面还要加上“看门”两字,说明在贵为省教育厅科级干部眼里,一个看门的小区保安又是多么的低贱和卑微,不就是“看门”的嘛,拿的工资低,干的活又累,有啥了不起,怎么能够管理堂堂省教育厅干部的车辆来了?即便是违规逆行行驶,俗话说“打狗也要看主人”,拦车也要看车主啊?

但是,保安赵宗伟工作挺认真的,坚决不吃那套“潜规则”,只遵守并执行小区安全管理“明规则”,直接拒绝了女干部无理要求。于是,一场矛盾冲突发生了。女干部下车与保安争吵,这争吵本来也很有意思的。鲁迅先生说:“喜剧就是把无价值的东西撕破给人看。”一个省教育厅的女干部,一个63岁的小区保安,双方本身就不是一个重量级的选手,更何况为的是一件小学生都能够判断是非的小事。 可惜,女干部弱智的时候,不仅不在乎丢人现眼,而且要把“看门狗”这种辱骂进行到底,逼对方进入死角。

自然,63岁的保安赵宗伟被女干部骂死,有其偶然性。但是,省教育厅女干部的那种戾气和嚣张,则无疑是平时官官僚作风和老爷习气的自然流露。党性常常教导公务员要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尤其是在反“四风”的背景下,公务员理应以身作则。对于这位女干部而言,公仆和服务已经是超标准、超要求的奢望,社会只希望她能够做一个正常的人。

安徽省教育厅已经对女司机作出了暂停工作、配合调查的处理,表现了不护短、不遮丑的态度。公安部门正在进行调查。我们等着瞧吧!(文/谢逸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