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变羊圈”折射了教育公平之失
2014-11-28 12:52:20 来源:汉网
近日在泸州某论坛上,一网名为“时过境迁”的网友发帖《合江:学校被拆教室变羊圈留守娃娃上学难》,称原泸州市合江县参宝镇会基村小变羊圈,造成周边小孩上学难,引起众多关注。(中国青年网11月28日)

导致上学难问题的根源原因是教育公平问题。从法律层面来讲,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为什么发达地区的教育资源就要高于贫困地区的教育资源;为什么大城市的学校教育质量就要普遍优胜于乡镇学校的教育质量。人们常把优质教学资源的配置比喻成压弹簧一样,使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并且这一趋势还在不断地加剧。想要破除这一教育方面的怪圈,就不得不谈当前的教育公平问题。

教育资源城乡差别化是教育公平问题的体现。长期以来我国城乡差别发展使教育在城乡间进行了自然的分割,直接导致政策制定对城镇教育的倾斜。一是经费投入城乡差距,义务教育经费城镇由政府负担、农村绝大部分费用则由农民负担。二是办学条件城乡差异,城市学校有标准的多媒体教室、机房、操场等,农村学校甚至还挤在危旧房中上课。三是师资力量城乡差距,名师在城市、高学历优秀教师在城市,乡村学校师资队伍参差不齐且流失严重。

透过“学校变羊圈”学生上学难现象,我们不妨从多方面来反思。首先,“学校变羊圈”让村小教育雪上加霜。原有的合江县参宝乡会基小学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左右,有教室6间,学校拥有球场、跑道和一颗千年古树。2001年,当地对以前的老教室进行了翻修,没过几年,该校被鉴定为危房,并被撤点并校。曾经热闹的会基村小如今被荒废,教室变成了羊圏,村民们痛心疾首。教育是需要投入的,更何况是小学教育,除了翻修还可以重建、拓宽、增加教学设施等,“学校变羊圈”的做法只能让原本教育资源极度匮乏的小学雪上加霜。其次,“学校变羊圈”政府和村委不重视教育。原合江县参宝镇会基村主任的陈绍学说,会基村小在2010年6月份被确定为D级危房,在校的2个教学班20余人就被合并到望川学校读书。政府当时要将学校撤除,考虑到可惜了,自己花了6000元将其买下来,后来将闲置的校舍租赁给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的一个承包商搞养殖场。作为负责教育工作的政府和村委,本应履行管理、监督和指导小学教育工作全面健康持续发展,但是只考虑到校舍安全和学校合并,完全不顾及本地区学生上学面临的实际问题,导致了学生到两省三校求学苦等问题。

笔者认为,教育公平是最基本的社会公平,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社会问题。在我国深化改革新的历史节点上,实现教育均等,必须要消除教育资源的城乡差异,全面推动教育资源中的各个要素在地区和区域间有效的流动,当然,这种流动不能是行政强制性的流动,而要是市场起主导作用的、资源优化配置后的自然流动。只有这样才能使农村孩子与城镇孩子享有同等的教育资源占有权。避免类似“学校变羊圈”学生上学难,学生到两省三校求学苦等问题的发生。(追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