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发展容不得造谣者“拖后腿”
2014-12-04 15:28:26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日前在微博上发表民生银行武汉分行破产谣言的发帖者已经被武汉公安机关抓获,发帖人是90后,在上海一家证券公司工作。谣言的核心是: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内部宣布破产,银行理财客户50万以上统一赔付50万。

从谣言发生的11月23日开始,经过10天时间,造谣者被抓获,谣言也得以澄清,这个事情貌似告一段落。但是笔者以为,造谣者被捕不应该是这个事件的终结。严惩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是一个长期任务,是依法治国的重要部分。

武行分行作为中国民生银行的一个分行,并不是独立的法人,根本就不存在破产不破产的问题。虽然这个谣言违反基本常识,但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民生银行武汉分行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仅仅10天,谣言就对其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同时,这则谣言愚弄了社会公众。相较于其它的理财方式,银行因其稳健、风险小等特点更是倍受储户的青睐。此次造谣者抛出“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内部宣布破产,银行理财客户50万以上统一赔付50万”的言论,可谓是一枚“重磅炸弹”,储户唯恐大笔存款不翼而飞。一些企业的巨额资金存在民生银行,要是银行破产了,这就意味着企业要倒闭。所以无论是对于储户还是在银行存贷款的企业,这个谣言都会引起极度的恐慌。事实也证明,在谣言还未被澄清时候,“护财心切”的很多人都受到了惊吓。

武汉作为中部地区的龙头城市,其经济的发展不仅是一个地方的事情,更关系到整个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的稳健发展,银行的稳定无疑是其中关键一环。所以对于金融秩序的破坏者,要给予法律的严惩。对于以造谣等方式编造并且传播影响证券交易的虚假信息,捏造并散布损害他人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的虚伪事实等行为,我国刑法早已明确作出有罪的规定。

这则谣言破坏了网络信息传播的健康秩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等法律法规指出,利用互联网造谣、诽谤或者传播有害信息的人,依照相关规定追究其法律责任。因此,严惩此次散播网络谣言者,有法可依,有据可循。

习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武汉社会经济发展也需要良好的金融环境。谣言掩盖了真相,伤害了社会各方,所以只有依法打击造谣者,才能托起文明的底线,才能让传播更有力量,才能为经济繁荣、民生幸福保驾护航。毕竟,法治中国不能让造谣者“拖后腿”,武汉经济发展不能让造谣者“拖后腿”。(柯玉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