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打牌如何打出公仆新形象
2014-12-03 19:15:09 来源:汉网

新京报新媒体报道四川资阳安岳县龙台镇党委书记陈伟被曝开豪车、包养情妇、送子女国外留学、参与赌博等问题。今日(12月2日)下午,安岳县委宣传部一负责人称,经县纪委调查,陈伟“打牌”属实,已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暂未有其它违法违纪行为。(12月3日四川新闻网)

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前来看,领导干部的赌博表现主要有,赔上级赌。这种名为赌博,实则为暗贿。即用隐蔽的手法给上级领导送钱。表现上看,是公平在赌,实际上作为下级必须输钱,而且要巧妙地、不着痕迹地输钱。否则,领导不高兴,以后你找项目、找审批、找帮助就有困难。陪主要领导赌。作为部门领导或者同级班子,陪主要领导赌博,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这种赌博,作为陪赌,你也不能多赢,否则,主要领导会不高兴。因为你政治前途的命运纂在他的手里。同级或同事赌博。这种名曰的消遣娱乐,实则是为赢钱。因为这种“娱乐”时间不是一时半会,而是通宵达旦、夜以继日,输了想赢、赢了还想赢,置家庭和工作于不顾。

党员领导干部公开赌博其社会危害性极大。服务宗旨观念蜕化。俗话说“玩物丧志”,说的就是领导干部赌博导致的后果。经常赌博,追求物质利益和刺激,势必放松学习,放松主观世界的改造,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发生倾斜。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产生动摇,甚至发生质变。势必堕落成腐败分子,也使自身陷入深渊。助长腐败风气。领导名为赌博,实为行贿和受贿。由于赌博这层外衣,可以使下属或有求于己的人的钱堂而皇之地进入自己的口袋,这就为权力寻租提供了条件。既然权力使你得到你想要的钱,钱也使你乱用权力。乱用权力的结果,是损害群众利益,损害了党的事业,势必助长腐败风气。

《处分条例》和《公务员法》针对干部赌博有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纪律处分条例》第十五章“妨害社会管理秩序行为”第一百六十二条规定“以营利为目的聚众赌博或者以赌博为业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禁止赌博有明确规定,《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规定公务员不得“参与或支持色情、吸毒、迷信、赌博等活动”。

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参与赌博必须必须零容忍从严处理。首先,必须教育与预防并举。规范公职人员操办参与婚丧喜庆事宜。对党员领导干部常态化开展廉政约谈活动,并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廉情提醒。其次,必须监督与检查并重。与公安和组织部门形成联动,在监督检查上形成合力,对发现的党员干部打牌赌博行为及时给予纪律处分。在常态巡查的基础上,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充分发挥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作用,加大赌博敛财专项整治的宣传力度,拓宽书信、电话、网络等信息诉求渠道,24小时接受群众举报。再次,惩处与通报并用。对党员干部打牌赌博借赌敛财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予以严惩,并对当事人所在单位及其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实行责任倒查;对顶风违纪、社会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迅速通报曝光,对相关负有监管责任的领导干部,在适当范围给予通报批评。(追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