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领导干部“房腐”
2014-12-10 15:10:06 来源:汉网
“近日,河北省纪委通报了多起官员腐败案件,其中,秦皇岛市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的68套房产引发舆论高度关注。(中国青年网)

落马官员总与“房腐”有关。自2000年以来,半数落马省部级高官涉及房地产。这一统计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人们的日常感受,从广州“房叔”、陆丰“房爷”,再到张曙光的美国别墅,一幢幢房产从官商勾结的阴影下被撕开幕布,一条条利益链在涉房贪腐的浮冰下露出水面。

“房腐”源于贪恋作祟。“房腐”者所谋求的,是相对安全地以权谋私。对于腐败分子来说,坐拥房产,升值诱惑更大,法律空子易钻;通过买卖房产,受贿资金得以“洗白”;勾结开发商,低价“租进”变相“租出”,牟利容易披上合法外衣。而“房腐”官员的侥幸心理,也为他们的落马铺设了一条灰色轨迹。他们每次得手,侥幸心理就增长一分,贪欲就放大一倍。

实践证明,权力一旦被金钱腐蚀,就会失去公权为公、权为民用的成色而走向反面,成为伤害公共利益的利刃。不仅在房地产领域,从查处的交通、能源等领域腐败大案、窝案来看,都足以窥见官商勾结的“巨大能量”擅自修改房屋容积率、随意左右工程招投标、肆意操纵资源配置,少数官员和商人利用这种“能量”为自己谋取金钱暴利,而以损害市场公平、排斥打压竞争者。因此,群众就会对此深恶痛绝。

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割除领导干部“房腐”这颗党内毒瘤。“房腐”与特权是一对孪生兄弟。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权力无法染指边界以外的市场运行,才能斩断楼市利益输送链条;将权力曝于阳光下。腐败的侥幸总是来自自欺欺人和掩耳盗铃,因此,完善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体系,完善官员房产乃至财产申报制度,让“房腐”无处遁形。此外,党员干部自身必须严格自律。觉与商人做利益切割,从价值观念上筑牢“不想”勾结的操守。而就外部他律来说,要始终对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行为保持惩戒的高压态势,使官商“不敢”勾结;同时,需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法治和制度,通过简政放权建立权力清单,划清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法治的利剑斩断官商勾结的利益链,使之“不能”勾结。才能铲除腐败土壤,更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追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