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缔外卖“黑作坊”必须齐抓共管从严执法
2014-12-10 15:09:18 来源:汉网
天气越来越冷,不少上班族的午餐只能在办公室解决,可有些单位又没有食堂,上班族多数选择外卖,不用出门就能享用“美食”,可这“美食”的制作过程顾客就不得而知了。日前,北京晨报记者暗访了一家制作外卖的黑作坊,环境实在堪忧。昨天,执法部门取缔了这家位于驼房营的黑作坊。(2014年12月10日四川新闻网)

外卖餐饮“黑作坊”与市场上规范、卫生和合法的餐饮店完全相反。近年来,随着网上热议和媒体披露,外卖餐饮“黑作坊”不再是鲜为人知的的概念。提起黑作坊,人们就会恶心发呕:发臭的面粉、发霉的蛋黄、浸有死老鼠的黑油、成堆发霉的月饼。这一幕幕让人不寒而栗,更让人大倒胃口。试想,如果这些食品流入市场,并进入寻常百姓家,消费者不但享受不到食品便捷,还可能还可能因此而上吐下泻,甚至危及生每当节庆前夕,执法部门都会从严执法执法,打击餐饮外卖黑作坊的力度不可谓不大,在执法检查过程中,都会有一批黑作坊被查处,一批不法人员受到法律的惩处。此外,受食品安全事件影响,我们的监管能力和水平也大有提升,可问题是,查处一拨又一拨,外卖黑作坊始终无法禁止,常常是你方查罢,它又登场,使得消费者在购买外卖时深受其害,很难迟到安全放心的食品。为什么“黑作坊”为何屡禁不止?暴利无疑是重要原因。黑作坊不需要履行相关法律手续、不需要缴纳税金、不需要接受检查监督,最大特点就是“见不得光”,这也就直接导致了生产流程、生产管理、生产产品的不规范性,其经营普遍存在规模小、投资小、经营工具简陋、管理不规范、流动性强的特点,正是由于这些特点,实际上减少了黑作坊的市场化运作成本,加之,天气越来越冷,不少上班族的午餐只能在办公室解决,可有些单位又没有食堂,上班族多数选择外卖,这些都是“黑作坊”产生的根本原因。

保护消费者权益须坚决取缔外卖“黑作坊”。首先,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食品监管工作联保联动、群防群治制度,定期召开行动组相关单位的相关责任人联席会,加强各个环节信息点的交流与沟通,实现信息及时共享,充分发挥乡(镇)、村(社区)食品安全人员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为黑作坊、黑窝点查处行动提供必要的信息和支持。其次,建立督导考核制度。此次行动要求将联保联动、群防群治工作作为各单位一项重点工作开抓,对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分,奖惩结合,在合作中比劲头,在进展中强合作,促进监管机制的有效开展。再次,设立投诉举报制度。在县、乡(镇)、村(社区)张贴投诉举报电话,鼓励关注并举报不在公告名单却依然进行生产经营的黑作坊、黑窝点,全民总动员,共同营造食品安全正规生产、合法经营,自觉有效保护消费展权益的市场氛围。(追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