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导向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2014-12-24 10:18:31 来源:华声在线
  12月22日,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指出,实现明年经济发展各项预期目标,关键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上下功夫。

  毫无疑问,贯彻落实、总结部署是会议当仁不让的主题词。特别是徐守盛书记提出2015年经济发展的各项预期目标,无疑能够鞭策湖南上下再度出发。不仅如此,在实现预期目标的四个抓手中,徐守盛书记更是明确提出要在惠民生上下功夫,这种民生导向更是值得点赞。

  这种惠民生的一个好处,就是能够刺激消费,进而推动湖南经济发展。这是因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其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而民生与经济密切相关,经济发展是解决民生的物质保障,改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通俗地说,就是民生改善了,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则消费水平也就相应提高了,而消费是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当然能够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驶入良性循环轨道。

  惠民生的另一个重大功能,就是能够凝聚湖南群众推动经济发展动力。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其创造的社会物质财富是社会得以存在和发展的物质保障。换句话说,就是湖南经济要想取得发展,也就离不开湖南人民这一根本创造者。而今主政者明确表示将惠民生作为实现经济发展预期目标的抓手,怎能不激发三湘民众干事创业积极性,促进湖南经济跨越发展?

  最令人欣慰的是,在惠民生方面湖南也并不是纸上谈兵、说说而已,而是有着明确的规划,彰显出主政者对湖南经济发展的满满信心。诸如统筹做好教育、医疗、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性住房、社会保障、社会救助、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脱贫、精准脱贫、编织兜住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安全网等等,这桩桩件件都使得湖南的惠民生目标更为具体,也更容易实现。

  将惠民生提到如此重要高度,更是彰显了地方党委政府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毕竟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经济发展的出发点,也是经济发展的落脚点,近年来湖南就将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生活、生产和生命安全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权益,一幅美好的民生改善画卷已经在三湘大地徐徐展开。

  毋庸置疑,当前湖南正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小康社会建成有着良好的基础条件;但同时也应看到,湖南作为中部大省在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道路上还面临着许多挑战和风险。但可以肯定的是,若湖南能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优先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全体人民生活更加有保障、有尊严,必能激发民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而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声明:凡注明"来源:华声在线"均系华声在线原创作品,转载时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署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