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执法须坚持正确价值观导向
2015-04-20 10:18:58 来源:汉网

“城管和发广告的大妈干仗了,双双倒地不起,城管执法到底应该怎么做?”昨天,武汉创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先生发了条微博,微博的照片中,一位城管队员和发广告的大妈躺在地上,表情痛苦。(4月19日 武汉晚报)

近年来无论是在新闻媒体的报道中,还是在网络的言论中,都存在明显的泛标签化现象。像在网络空间中随处可见的“富二代、穷二代、官二代”,“体制内、体制外、新买办”,“高富帅、白富美、矮穷矬”等等,当然,还有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大妈”和“城管”。

自从2013年4月的国外媒体的一则关于“国内一些颇有经济实力的中年女性大量收购黄金引起国际金价的剧烈波动”的报道开始,“中国大妈”一词便一夜间蹿红网络,并在之后的日子里,屡屡出现于各大媒体。

和国外对“中国大妈”这个群体的印象更多是多金、购买能力强不同,国内对于“中国大妈”的印象不止于此,而更多地和插队、抢座、广场舞扰民、公共场合大声讲话等诸多不文明现象联系在一起。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中性词,一旦被“标签化”以后,似乎都由中性词平添了一层贬义。跟“中国大妈”相比,“城管”的处境也好不到哪里去。只要有些人用特别强调的口气提到“城管”一词,似乎目无法纪、飞扬跋扈、仗势欺人、暴力执法的形象就会跃然出现。

当“大妈”遭遇“城管”,具体会怎样呢?据《武汉晚报》报道,本月18日上午,一名城管队员要求几个身着红色衣服、向行人散发楼盘广告的大妈索要剩余的广告传单,遭到拒绝。双方发生轻微争抢后,大妈连续用脚踢向城管队员的小腿,并顺势倒地,表情痛苦;城管队员被踢后,也倒在路边,手捂着肚子。

城管与大妈相互拉扯争执,尽管最后的结果是双双倒地,尽管我们最为担心的城管暴力执法现象并没有出现,显然,对于执法结果我们并不满意。毕竟,此次执法没能让“大妈”心服口服,执法过程距离“文明执法”也相距甚远。
舆论压力下,城管出于应激性的自我保护,是可以理解的。这一保护措施就是,把自己从执法者的形象迅速矮化为跟对方一样的“受害者”形象。这种做法,只能说在减免个人责任的同时,但也同时消解了执法的文明性和正当性。
我们的大妈并不是不明事理,伸手不打笑脸人,只要城管发自内心的尊重他门,态度和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大妈们都能明白城管执法是职责所在,多半并不会有意为难城管。

城管执法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他们的形象关系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声誉。在城管的日常执法过程中,应该时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导向,本着“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坚持“依法执法、文明执法”的原则,真正做到文明执法、和谐执法、人性执法,从而为树立城管良好形象的同时,也为维护城市管理秩序、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