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救助”乱象应以结果为导向
2015-04-30 21:14:13 来源:汉网

河南信阳男童走失进救助站,半年后死亡成“干尸”,在救助站,他经历了什么?我们的救助站,怎么了?2003年,收容遣送政策废除,更人性化的救助制度取而代之。救助站运行十余年,摸着石头过河,从受欢迎,到被“嫌弃”,新问题接踵而至。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救助站?十余年前出现的问题,今天再一次成为问题。封面图为2012年11月27日,福州市救助管理站一名求助者蹲在食堂里晒太阳。(4月29日腾讯新闻)

现在我们身边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而这些人不能很好的被帮助,我们也没能很好的帮助他们,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进行思考。

政府大力度的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救助,从十几年前的收容所到现在的救助管理站,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而反观现在需要救助的人群,并没有得到基本的救助。救助管理部门对救助人群的帮助只是表面上的帮助,不能从根本上起到作用。救助管理站虽然提供免费的吃喝住条件,帮助买返程车票,给予经济救济,但是它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被救助者的困难。个别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对待被救助者,没有责任心,造成被救助者的伤害。

同时,社会上的部分流浪者和乞讨者并不接受政府的救助,流浪者多数精神上都有一定的残疾,这给救助工作者的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流浪者大多数都不能说出自己的具体情况,他们一般都沿着路到处乱走,所以这也给救助工作带来巨大的困难。乞讨者中存在着专业乞讨人,他们以乞讨为职业,救助工作人员也不知道孰真孰假,对他们进行救助反倒被认为“影响”他们乞讨。还有利用救助站的帮助去骗吃骗喝骗车票的“专业”人群。

所以救助工作是一项面临各方面问题的艰巨的工作。政府之前的努力和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是我们需要借鉴和完善的。如何救助,是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要摸索的事情,救助如何,是需要社会大众共同监督的。(文/牛安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