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律的准绳下,愉快地教书育人
2014-12-25 14:42:53 来源:汉网

——成都市盐道街中学 高中理科支部 袁世明 艾云华

在便捷的网络时代,每天都有各种信息充盈着我们的视野,教育系统的信息备受大家的关注,作为一名教师,我们特别关注学生、教师、学校等教育系统的相关信息,因为学生源于家庭,家庭是社会的组成单位,所以,有关教育的信息会经过无限放大,引起广泛讨论。

我国有上千万的教师队伍,他们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涌现出许多优秀教师和师德典范。但是,我们也不难看到一些负面报道,如: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老师帮学生考试作弊等,这些都说明有些教师依法执教的意识还比较淡薄,必须要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同时,也有一些这样的新闻:一些地方政府将教师的工资挪用或随意拖欠教师工资,还有的随意拆占学校场地,甚至还有个别学生家长殴打辱骂教师等,这就更需要我们拿起法律武器,依法维护教师和学生的合法权益。
由此可见,无论从教育事业的发展,从教师和学生权益的维护,都迫切需要法律作为指导,需要在依法治国中切实做到依法办学和依法执教,真正落实科教兴国的战略决策。因为只有知法懂法守法,在法律的准绳下,愉快地教书育人,才能共同创造和谐美好温馨的育人环境!

教育是兴国之基础,强国之支柱。教师要依法从事教育教学活动,依法行使教书育人的权力,履行教师法定的职业义务和职业责任,以实现依法管理教育事务,保证教师教书育人的活动依法进行。学校只有做到了依法办学,教师只有做到了依法执教,才能更好地践行教育赋予我们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

依法执教要求教师认真地学法、知法、懂法和守法,自觉增强法律意识,依法行使教书育人的权利,履行法定的教育义务和教育责任,执行国家的政策法律,同时,当教师的权益受到侵害时,才能够用法律武器合理地维护自己的权益,进而才能够心无旁骛地潜心教书育人!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该开拓进取、努力向前,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强国、人才强国、创新型国家而不懈奋斗!我们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只有这样,我们期待的依法办学,依法执教,我们欢呼的公平、和谐、美好的教育的春天才会真正到来,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的教育强国之梦才会实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