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误读了女生宿舍装监控
2014-12-25 14:53:28 来源:汉网

大学里宿舍楼安监控,以后还有隐私吗?近日,安阳师院多名学生通过不同渠道向记者反映情况,称其学校宿舍楼里都装了监控,男生还好些,女生咋办?现在天冷还好,夏天里,女生们穿得比较少,隐私都成问题。(来源:12月24日,中国日报网)

高校宿舍装监控,这或许是头一回,因而引来了众多学生的争议。有70%以上的学生表示支持和理解,认为安装了监控有利于学生的安全,会让人更安心。也有部分学生,尤其是部分女生担忧,认为安装了监控会侵犯到自己的隐私。当然,认为监控侵犯隐私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因为从网络上暴露的多起“开房门”事件,足可以说明监控在侵犯他人隐私上的“杀伤力”不容小视。

是在高校宿舍安装监控,真的会侵犯到广大学生的隐私吗?其危害性真的可与律师开房门,医院院长开房门的危害相提并论吗?其实,高校的女生们大可不必为此担心,我们的社会也大可不必一谈监控就色变。因为监控并不是大家所想象的那么“坏”。而大家之所以怕监控暴露了自己的隐私,那是因为有部分人误读了高校女生宿舍装监控这一做法。

读之一,必须强调的是,监控并不是安装在学生宿舍里面,也不是安装在卫生间,更不是安装在澡堂,而是安装在宿舍的走廊里,这些安装在宿舍过道里的监控又怎能侵犯到学生的隐私。当然,或许有部分高校是公共卫生间,公共浴室,但只要学生们知道某处有监控,注意一下自己的仪容,不故意到监控下去裸奔,监控又怎能侵犯到我们的隐私呢!

误读之二,监控并不是一个贬义词,也不是一个坏东西。在当前时期,我们的社会还不是大家所想象的那么安全,一些偷盗、抢劫、强奸和杀人等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而对这些违法犯罪行为,我们必须高度警惕,也必须加以防范。如果学校和相关职能部门稍有疏忽,恐怕就会给学生,给社会带来危害。从维护社会安全,保护广大学生利益和震慑违法犯罪分子的角度而言,侵犯一点点个人隐私又何足畏惧。就如在今年的署假里,全国各地竟有十余女生被走失、或被杀害,当每每有女生走失之后,社会都会质疑,为何公安部门不多装几个监控?这也说明我国的监控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在预防和打击犯罪,保护群众安全上我们是否应该支持监控呢?

误读之三,以小人之心度教师之腹。学生宿舍人多,对学生的安全必须高度重视,而不能放松。说实话,全国有很多学校每年都会发生太多的意外,如有人的钱物被盗,也有人失足而摔死,更有人被杀害等,而学校给宿舍装上监控,实质上就是学校在对学生的安全高度负责。然而却有部分学生和社会上的个别人误读了学校和老师的良苦用心,把学校老师看成了“性侵之师”,这种不信任学校,不相信老师的想法,自然会误读学校安装监控的真实用意。

总之,对高校安装监控的做法,我们的社会和广大学生应该积极消除误解,不要误读了学校和老师的良苦用心,毕竟学校和老师也是在保护广大学生的利益,也是在尽心竭力地维护社会的安全与稳定,对此,我们当理解,当支持,更当积极点赞。(征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