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教你如何做“四有”县委书记
2015-01-13 20:03:45 来源:汉网

郡县治,天下安。县委书记是科学发展的发动机,干部形象的代言人,政权稳固的定盘星。面对四大考验,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县委书记该如何炼好手中的“定海神针”,赢取加快发展的新机遇?有着丰富基层经验的习总书记开出一方: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如果说一县之民是火车上的乘客,干部队伍好比乘务员,那么“县委书记”就是驾驶员。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所以,习总书记强调“县委书记这个岗位很重要,官不大,责任不小、压力不小”。

心中有党,方能不失向。火车的协调运转,班子的令行禁止,前进方向正确与否,都取决于县委书记的驾驭。当前进的过程中,面对“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时候,如果经不住诱惑,就可能迷失方向。心中有党,就是要时刻牢记前进的方向,不可有半点偏离;就是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心无旁骛地用于干事创业。

心中有民,方能不忘本。“交通发达了,干部离群众却越来越远了;通讯方便了,干部联系群众却越来越少了;群众来访了,希望干部当主心骨,干部反而躲起来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破除了这堵横在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墙。前车之鉴历历在目,执政党脱离了人民群众,就失去了执政之基。心中有民,就是要明白我们发展前进依靠谁、为了谁,列车前进的过程中,要牢记群众当初为什么要上这趟车,要经常看看群众是否满意;心中有民,就不能忘记群众的疾苦,明白群众的诉求;心中有民,就是要明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绝不可以只管自己的乌纱帽,不管群众的米袋子。

心中有责,方能添动力。一个县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需要“一把手”善统筹、会谋划、用真功,有抓班子、带队伍、用人才的能力。能否把众人的智慧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凝聚到党的事业发展当中,很大程度取决于“一把手”的担当。心中有责,就是要有推动事业发展的坚定信心,有只争朝夕的担当,“确有一股激情、一种志向,想尽快改变这种面貌”;心中有责,就是要一心扑在事业上,让更多的“英雄”有“用武之地”,凝聚最广大的合力。如果不敢担当,眼光短浅,小富既安,偏安一隅,安心于当太平官,满足于走寻常路,那么这个地方的发展就会停滞不前,就会被时代抛弃,被社会所淘汰。

心中有戒,方能不出轨。 县委书记的大权在握,使其成为了一种“高危”职业,他们往往要面对太多的诱惑。而且,上梁不正下梁歪,“一把手”出了问题,往往容易出现“窝案”,影响面会更广,危害性会更大。心中有戒,就是要顺应从严治党新常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慎终如初,把清正廉洁作为自身不可逾越的“红线”;心中有戒,就是要时刻规范自己的用权行为,踏实干事,和谐共事,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遇事多商量,努力学人之长、容人之短,不搞家长制、一言堂;心中有戒,就是要自觉强化法治意识,抵制人情干扰,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

常为者常成,常行者常至。时刻保持正确的方向,保证充足的动力,自觉抵制前进路上的干扰诱惑,列车才能驶向中国梦目标。(陈国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