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建设 政府应起到积极引导作用
2015-01-14 14:56:25 来源:汉网

29岁的长沙在806路公交司机袁宋林最近很委屈。他怎么也想不通的是,因为未到站拒绝乘客的停车要求,就被对方打了几巴掌。(中国新闻网,2015年1月8日)

按客管部门规定,公交车是不允许站外停车的,袁宋林并没有不当之处,可是就是这样的遵守规章的行为却换来该名乘客的几个耳光,这放在任何人身上都不能理解、更不能接受。不知道什么原因,社会上有小部分人的戾气渐涨,一有不遂己心,就“破口就骂、抬手便打”,想要管住这些“嘴”和“手”,还需大家共同努力。

政府应该严格相关的惩罚处理规定,让那些管不住自己“嘴”和“手”的人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法律法规首先要保护的应该是那些善良的、遵纪守法的人的权利,不能让这些人对法律失去信心,要为这些人提供周到、细致的保护。和谐社会的建设就不能对这些肆意破坏法律法规的行为姑息,必须严惩以以震慑后来者。

社会大众也要敢于仗义执言,对于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不能“视而不见”。通过看监控视频,在袁宋林司机被打的时候没有乘客劝阻、为其仗义执言,这也是我们现今社会的一个问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冷漠,“事不关己,己不操心”成为趋势,如此一来万一事情发生在你的身上,还有谁会为你“伸出一把手”?破解这些冷漠需要从自身做起,每个人都能做到仗义执言,那些“坏人”自然就不敢作恶。

和谐社会建设需要我们每个人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不做“旁观者”,这样才能让那些心怀戾气者有所顾忌,逐渐收敛自己的行为,社会才能越来越和谐。(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