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起任性一吸,“认错书”的作用是什么?
2015-06-04 13:49:26 来源:汉网

文/蔡静

深圳都市报讯 据东方卫视报道,前天,一位乘客爆料称,从深圳飞往上海的南航CZ3557航班延误近6小时才起飞,关舱门后,一名日本乘客在洗手间吸烟。乘务人员确认,该日本乘客的火柴是自行带上飞机。最终,该男子在浦东机场派出所写下认错书被依法放行。

在飞机上吸烟看似是一种个人行为,其实很有可能会给飞机航行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一方面有可能引发火情,另一方面会污染空气,影响他人身体健康等等。我国法律严格规定在飞机上禁止吸烟,并会对吸烟者进行处罚。这位日本乘客的任性一吸,导致飞机延误6个小时起飞,给自己及其他乘客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反问,一纸认错书能否抵的了这些乘客的损失呢?

事件发生的时机很巧。近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禁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于6月1日施行。烟令中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包括幼儿园、中小学校、文物保护单位、体育场、儿童医院在内的室外区域也禁止吸烟。违反条例将被处以个人最高200元、单位最高1万元的罚款。目前,全国已经有十几个城市通过立法形式明确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飞机、火车、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内禁烟已成为一种条例。但知法犯法、抱有侥幸心理的人却是大有人在。例如一名中国留学生不顾警告,多次在卫生间内吸烟。警方对其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忍不住烟瘾,在动车车厢吸烟,发现乘警走来,旅客慌忙将烟头塞进垃圾袋,险些引发火灾;还有一名男子躲在动车厕所里抽烟,“抽掉”了500元,网民曾调侃说高铁“烟价”屡创新高。触法之人之多,这种置乘客的安危于不顾的行为,必须零容忍,更要把好安全闸门。

说到闸门,这名日本乘客的火柴又是如何带上飞机的呢?机场的安检部门又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呢?机场部门已进行调查,不管结果是什么,入门关必须把住。这就要求监管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时的疏忽,如若导致事故发生的时候,任何的补救都于事无补。就像听“狼来了”的故事,天天喊狼来了,等到狼真来了的时候,呼救已不起任何作用。

综上所述,为保证大家都能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放心出行,从自身做起,遵守各项规定,做知法、懂法、护法好公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