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常态化为民看好钱袋子
2015-01-21 10:42:57 来源:

1月19日下午,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能,以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的审计监督,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1月20日《湖南日报》)

毫无疑问,审计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卫士,也是人民群众的眼睛,更是政府权力制约机制和监管工作的重要抓手。历史和现实已经明确告诉我们,改革开放越是深入,市场经济越是发展,审计监督就越要加强。而今在全面深化改革逐步推进之际,湖南省长杜家毫强调要准确把握审计职能的新定位、审计改革的新形势和审计监督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审计在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可谓及时又必要。

首先来说,加强审计工作有利于规范财经秩序。这是因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已经成为了湖南乃至全国都极为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也是新常态下湖南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而今杜家毫明确要求加强审计工作,并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当然有助于促进湖南财政资金的高效、阳光、廉洁运作,保护和发展先进生产力,使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服务于发展。

加强审计工作,对于廉政建设而言更是不可或缺。在中国当前的政治生态下,领导干部往往都是“手握大权”,若监督乏力往往就会滋生出权钱、权色交易等怪相,媒体上频频爆出的官员落马消息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若能如杜家毫所言,加强审计工作,严厉查处各类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经济腐败案件,做到发现一个处理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就必能推进湖南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发展,有效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要做到依法行政,也离不开审计发力。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依法行政已经成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实要求。如今湖南明确强调要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若再加上加强对党和国家政策执行情况、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检查各地、各部门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无形中能够促进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转变作风、扎实工作,有效推进湖南的依法行政建设。

至于民生改善,更是不能少了审计工作。毕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改善民生,甚至改善民生也已经成为了我们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由于种种因素影响,民生改善资金也最容易被挪用、被截留。有鉴于此,湖南省长杜家毫明确表示要加强对财政资金高效安全使用的审计,坚决查处中途截留、跑冒滴漏、侵占骗取等违纪违规行为,确保民生资金真正落实到百姓身上,很是值得我们满心期待。

不可否认,时代在进步形势在发展,审计的职能和范围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但不管如何变化,审计的重要性自始自终都没有改变。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语境下,湖南看到了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若能健全审计体制机制,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常态化、制度化,把问效、问绩、问责贯穿始终,就必能为潇湘民众看好“钱袋子”,为实现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提供财政保障。(杨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