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捞两个”的村干部 拷问选拔和监管制度
2015-01-25 00:22:11 来源:汉网

湖南省吉首市一名村干部因贪腐被查后,竟反问:“我当村干部不就是为了捞两个吗,这怎么还违法了?”如此大言不惭,道出了村官贪腐问题的严重性和基层治理中法治观念的缺失。(1月18日 荆楚网)

随着十八大后中央反腐的持续深入,各地的捷报频频,可以说是硕果累累。对于国家和人民而言,此次反腐的规模和力度是顺民意、得民心的,尤其是一些高官的落马,一些腐败官员的落幕,更是为反腐增添了“砝码”。然而,在狠抓“老虎”的过程中,一些“苍蝇”的肆虐也不容小视,小小“村官”竟成为腐败的重灾区,实在可恶。那么,为村官能有如此能力呢?

“我当村干部不就是为了捞两个吗,这怎么还违法了?”这是出自一个腐败村官的嘴。这句话解释了村官腐败现象为何难以禁绝。可以说,有相当一部分村官认为,自己挣钱不多、管事不少,一年到头很辛苦,心理不平衡,于是趁手中有权捞一些钱财。同时,村级财务管理混乱,一些乡镇政府只重视从村委会收取上交的款项,而不关心村委会的建设,结果出现村书记、村主任独大的局面,造成了村官腐败严重的现状。

无疑,对于村官来讲,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可谓是天高皇帝远,上级部门也是鞭长莫及。这就成为了他们无比猖狂的资本。因此,对于一些违法违纪的事,也是无人敢管,无人能管。在村里,村官就是“土皇帝”,一人说了算,也就为他们的为所欲为制造了便利条件。同时,监管的苍白无力让村官有了可乘之机。一些监管部门,通常会把目光集中在一些位高权重的干部身上,但却忽视了对村官的监管,从而给了他们违法乱纪、敛财谋私的可乘之机。

要遏制村官腐败现象,必须在确保村民自治的基础上加强对村级管理组织的权力监督和制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基层干部监管制度,建立基层干部监管领导问责制,将基层干部的监管重任切实履行起来;另一方面,对群众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如征地补偿、建设项目等重大事项,要及时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杜绝村官腐败严重的现象。(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