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领导“身边人”贪腐当重拳出击
2014-05-26 19:13:26 来源:汉网

购买假发票、虚开加油发票,再以领导名义进行报销……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河南新安县一名司机竟骗取公款47万余元。近日,河南汝阳县法院以贪污罪一审判处该司机有期徒刑10年6个月。根据当地纪委通告,该司机的“领导”也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专家认为,司机“有疾”,多半源于领导“有病”,防止“搭便车腐败”还须约束领导干部权力。(5月25日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从查处的腐败大案中,官员个人的腐败往往是与其“身边人”腐败紧密联结在一起,而“夫妻、父子、父女、秘书、司长”一同判刑的腐败案件更是屡见不鲜。这不仅令民众震惊不已,还让民众对领导的“身边人”刮目相看,而其违规违纪的腐败行为更是惹得民众舆论的口诛笔伐。正如此次这名领导“身边人”贪腐堕落的例子,这位司长在一年不到的时间,竟骗取了公款47万余元,着实让人震撼!那么,这又是谁给的胆呢?

正所谓“马失前蹄,摔跟头的不光是马”。那么,领导“身边人”出事,领导又岂能脱得了干系?如果领导不放权、不滥用权利,想必其“身边人”也不可能会有如此违纪违规的贪腐胆量。特别是随着反腐败的声势不断高涨,一些腐败分子把腐败活动延伸到隐蔽的家庭亲人和司机、秘书等身边人,利用他们来进行腐败活动,从而形成领导干部与“身边人”的腐败共同体。如此行为不仅对下属会起到非常恶劣的示范作用,还可能影响一大片、带坏一大批人,更是严重损坏了党委政府的形象,破坏了党委政府部门权力的公信度。

事实上,这些领导干部“身边人”腐败的典型案例,不仅一次又一次刺痛着民众的敏感神经末梢,更是敲响了管好干部身边人的腐败警钟!所以,领导一定要特别重视对身边人的审视、教育和约束,不偏信、不溺爱、不戴过滤眼镜,做到查其言、观其行、警其心。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地遏制领导干部“身边人”的腐败呢?

笔者认为,遏制领导“身边人”贪腐当多措并举,重拳出击。首先要在完善工作制度上有所突破,形成完善透明的权力监督机制,监切实管好领导手中的权力。因为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权力才不会被私有化、家庭化;其次,在提拔任用领导干部的公示制度里,还应及时公布其家庭成员、身边人相关信息的要素,扩大任职者身边人信息的透明度,从而有利于社会公众的监督;最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应当进一步加大对腐败分子的惩治力度,使之“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从而有效震慑和杜绝领导“身边人”腐败的再次上演,而领导“身边人”的贪腐问题也将不再是问题。(唐亦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