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央:重拳打“老虎”传递出两个强势信号
2014-02-20 22:17:02 来源:汉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连续两天披露两名副部级官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接受调查,让人们想起了去年底一批高官的密集“落马”。中共的反腐败斗争延续了十八大以来的强劲势头,在马年春节后“再次”发力。(新华网 2月19日)

自18日中纪委检查网站公布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到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时间仅隔14小时。如此密集的打虎实效掀起了新一轮的反腐高潮,也彰显了2014年逗硬反腐、强势反腐的坚强决心。

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官员高达20位,反腐力度和强度可谓历年之最,这些铁铮铮的成绩单,兑现了中央全力反腐和零容忍反腐的承诺,给百姓吃下定心丸。

古今中外,大官往往都是腐败高发人群,权力的不断扩大,面临的诱惑也越来越多,欲望就被逐步放大,官员稍有不慎就会引火烧身,正好验证了“升官发财”之道。一旦权力缺乏约束,大官偏离群众路线,这些大官的一个小动作就有可能严重损害国家和群众的利益。

十八大过后,中央重拳猛击,敢于动真碰硬,剔除干部队伍中的蛀虫,扳倒横亘在社会发展道路的大石头,正本清源,以打老虎强威慑,敲警钟,寻求治标层面上的突破,为治本争取时间。

十八大过后,20位省部级高官接踵落马,而且这并不是终点,反腐还在进行时。这两记重拳是2013年高压反腐的持续推进,是反腐治标的突破,也是中纪委第三次会议精神的深入贯彻执行,这股韧劲儿,这种拼劲儿,传递出了两个反腐信号。

打倒大权大患,在重症处下猛药,反腐无特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留死角。这一句句铮铮有力、掷地有声的誓言需要将反腐持续下去,深入下去,拿出成绩来证明。而反腐难管的就是大贪,难打的就是大官,这些人背后关系复杂,牵涉多,只要啃动了这块硬骨头,其他自然不在话下。要打好反腐攻坚战,就要持续深入,拍“苍蝇”更要“打老虎”,才能让逗硬反腐有说服力。

反腐无终点,以重拳打醒高官重权之人,让高权成“高管”。随着反腐力量不断升级,反腐的方式不断创新,贪腐之事必然逃不出监督的笼子,特别是深处高位,接受的监督必须更严,查处的力度必须更大,才能彻底消灭干部的侥幸心理,才能使“位高权重”成为“位高责重”使干部谨小慎微、三思而行,“常思高位之危,常省贪欲之害,常怀为民之心”。

反腐重拳打老虎就是要拿出逗硬姿态,敢于扳倒一个个“暗桩”,以实力论英雄,以实力强威慑,消除高位重权的诱惑和对腐败的吸引力,强化“高处不胜寒”、“伸手必被捉”的高压态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