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合法权益遭受侵犯”现象何时休
2015-10-27 14:15:35 来源:汉网

近日,解放军杂志刊登了一则消息引发了热议,文章指出,一名军官因为家里突发事情回家,当他处理好家庭事务去火车站购买车票时,发现车站设置的军人购票专用窗口已经站满了其他购票的群众。于是,他就出示军官证来到队伍前列去购票。他的这一举止,引起其他群众的强烈不满,并指责军人不应该享有“特权”。面对种种不理解,军人只好退出购票窗口。那么,给军人设置专用的窗口是不是意味着他们享有特权呢,这是我们必须应该思考的问题。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人们对军官享有优先购票的行为产生误解,认为他们不应该享有“特权”呢?一方面,随着社会秩序的日趋稳定,人们认为军人没有为社会做出重大的贡献,因此,他们理不应该享有与战乱时期的待遇;另一方面,在于人们国防意识的淡薄,使得尊军的社会氛围有所减弱,因而,部分地区在落实购票优惠政策上大打折扣,使军人的合法权益遭受侵犯。

显而易见,人们认为军人享有“特权”的想法是不妥的。一方面,军人在保障国家安全的过程中做出了重大贡献,因而,军人理应受到社会的尊重,而不是随意地被说三道四、指手画脚。另一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等法律条例也明确规定了军人享有的合法权益,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理应尊重军人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尊军氛围。

面对军人的合法权益屡屡遭受侵犯的现状,如何采取有效途径,保障军人的合法权益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军人的地位,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进而促进国家蓬勃发展。笔者认为,要保障军人的合法权益,需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加大对军人优待政策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尊军氛围。军人在保障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秩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当遇到大的社会灾难时,军人都是冲在救灾的最前线,他们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同时,即使在和平时期,他们也忙于备战与训练,这意味着军人牺牲、付出很多。所以,只有在公共场所如火车站等区域通过设置军人“优先购票”的标示牌等形式让群众深入了解军人为国家、社会所做贡献,才能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尊军氛围,改变对军人的各种看法,进而提高军人的自豪感。

其次,强化责任意识,保障军人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当前,之所以出现诸多军人合法权益遭受侵犯的案例。原因在于,各级政府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将国家制定的针对军人的优惠政策在实际的工作中大打折扣,使优惠政策不能真正“优”起来。即使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与制定政策的初衷大相径庭,也不采取相应的对策加以制止,导致政策“剧变”。因此,要真正保障军人的合法权益,就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对执行不力的个人、组织给予严肃处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整合社会力量,提升军人的地位和保障军人的合法权益。

军人是生产社会安全的主力军,只有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尊军氛围,才能真正保障军人的合法权益,进而调动军人投身保家卫国的热情,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相信通过各方的努力,军人的合法权益定会得以保障!  (文/丁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