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户春联”感受时代发展进步
2015-02-24 22:52:04 来源:汉网

在刚刚过去的新春佳节,笔者看到,农民春联“财”气渐淡,而“和”气增浓。前些年,农村几乎每家春联上都少不了“财”、“宝”、“金”、“玉”等字眼,像“发福生财地,堆金积玉门”、“四面进宝八方来财”、“招财进宝”、“金玉满堂”、“财源茂盛”、“日进斗金”等以“求财、求富”为主题的春联最受农民的欢迎。在村里转一圈,那可真是堆“金”积“玉”,处处“发财”。

而现如今,在农民家中,“年年和气生百福、岁岁平安值千金”、“和谐世道腾百福、锦绣阳春耀千祥”、“邻里相好日子新、家庭和睦生活甜”等以“和谐”、“平安”、“文明”、“美丽中国”、“中国梦”等为主题的春联随处可见。毫无疑问,如今,“和谐”早已经取代“发财”,成为农村百姓家中春联新的“关键词”。透过百姓春联的变迁,折射出盛世农民的新追求。

农户春联重“和”轻“财”的变迁,体现出当下百姓生活的可喜变化。过去,农民生活并不富裕,“发财”自然而然就成为了老百姓最为直接的追求。这些年来,随着国家诸多富民利民政策的实施,随着一项项顺应民意、顺得民心的民生工程的高效推进,百姓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老百姓的物质生活越来越殷实。过上了幸福祥和的日子,百姓的心头自然会对“和”字有着深切的体会。

也正因此,“和”字也成了当下农民春联中的主调。农家春联重“和”轻“财”的变迁,展现的是广大农民越来越好的精神状态。俗话说得好:家和万事兴。无论是对于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还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如果能够保持和和气气、和和睦睦,那么,大家都能够拥有好的精神状态,大家能够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大家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而取得理想的成果。

相反,如果没有了和谐,那么,任何事业都难以取得成功,对于一个国家如此,对于一个家庭同样如此。农家春联重“和”轻“财”,其实也表达着百姓心头的一份美好寄托。春联作为百姓表达心中美好愿望的一种载体,其实也是一个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前些年,当农民生活并不富裕的时候,人们往往都把“发财”、“致富”作为自己的追求。

而近几年,随着中央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出台实施和农业产业化的迅猛发展,农民收入逐年提高、生活水平日益富足,和谐、平安、文明等精神道德层面的需求,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广大农民新的追求。(文/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