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善举”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2015-03-05 14:58:15 来源:汉网

3月3日,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市怀柔区举办“中国好人榜”2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105位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其中湖北上榜4位。分别是半年时间为公交车上59位让座人拍笑脸照、细小善举间传递爱心的武汉“笑脸婆婆”屠礼华;人亡不赖账、生死接力给农民工发薪的孝感“信义夫妻”邓双生、何运香;15年奔走、坚守爱心事业的宜昌七旬“慈善爷爷”张兵;撑起不幸家、做失明妈妈的“拄路棍”的恩施少年熊丰财。(荆楚网 3月4日)

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社会生活各领域的深刻变革,人们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日益明显,主流价值观和基本道德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挑战,讲利益不讲道义、重利益不重品行的现象有所滋长个别道德滑坡现象一再进入我们的视线,引发社会和社会的热议。

可是,在我们的身边,也总有这么一些人,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着自己觉得应该做的事情,默默无闻却时不时感动人心,让我们的内心默默坚定对人性美好的坚守和对美好未来的期待。

比如说,花费半年时间为公交车上59位让座人拍笑脸照、细小善举间传递爱心的武汉“笑脸婆婆”屠礼华;比如说花费15年一路奔走、坚守爱心事业的宜昌七旬“慈善爷爷”张兵;比如说不畏艰辛,撑起整个不幸家庭、做失明妈妈的“拄路棍”的12岁恩施侗族少年熊丰财;又比如说人亡不赖账、生死接力给农民工发薪的孝感“信义夫妻”邓双生、何运香。他们的行为都是顺应自己的内心,做了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情,表面上看没有什么惊天动地之举,似乎很难与那些见义勇为的救人英雄相提并论,却依旧让人感觉那么真实亲切,在寒意未退的今天,时不时给我们内心带来阵阵暖意。

他们或坚守信义,或孝老爱亲,或传递善良……,一个个平凡的小人物,一次次看似平常的善良之举,却感动了很多人。从中,我们看到了小人物的伟大,感受到了平常善举力量,他们的善行汇聚并传递了强大的道德力量,影响带动着越来越多的人见贤思齐、择善而从。于是,我们可以清晰地感觉到,在一个城市,当乐善好施、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成为绝大多数人的生活理念时,当“凡人善举”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时,真善美便会在人们心头深深扎根,并遍地开花。

没有名字的花,一样会在春天说话;没有耀眼的光环,同样能照亮远方。道德的标准并非高不可攀,他们的身份或许注定平凡,但他们的内心一样可以崇高。平凡“小人物”的凡人善举,因为平凡、朴实,所以更加可亲、可信,人们更为之动心、动情,它触碰到了人们心底最柔软的情感,能够唤醒人们向善的力量,对于推动社会道德建设带来的助推作用是巨大的。

英雄伟人,从来都只能是极少数的,社会的主体,永远是像你我一样在这个大千世界被称作芸芸众生、广大群众的“小人物”。英雄伟人,我们或许只能仰望;但作为平凡的“小人物”,我们起码可以立足自己的平凡岗位,经意不经意之间,用十足的心意和足够诚恳的态度,以举手之劳为社会传递正能量,让这个世界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