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价改革“不让权力再任性”
2015-03-06 23:22:36 来源:汉网

看病难看病贵的症结,还需改革来破解。针对备受老百姓关注的这一民生热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说用了较多“笔墨”勾勒了下一步医疗改革路线图。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3月6日四川新闻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确确实实给了我们数字视觉感官享受,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数字呈现在了我们的眼前,让我们感到政府的工作更加务实、更贴近群众、更具活力。以前药价由政府主导的定价机制,逐步实现由市场来调节,减政放权,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让价格不再“任性”,让看病难看病贵成为历史。

推进药价改革,顺应民心。在边远的山区、农村、乡镇等地方,老百姓本来家里就不宽裕,加上医疗卫生条件落后,许多贫困家庭怕生病,一旦生病,高昂的医疗费用让本来贫困的家庭背上巨额的外债,无疑是雪上加霜,加剧贫困。而这些高昂的医疗费用中大部分是药费。让老百姓能够看得起病势在必行。

推进药价改革,还需真改实改。一个改革的实施,涉及到的不仅仅是人财物,还有处方、药品等等,必然会损害部分人的利益,这就需要进取的勇气和责任担当。要放开让市场参与进来,公开竞价,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逐步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破除“一言堂”, 达到降低药价、回馈老百姓的目的,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谋福利。

推进药价改革,还需依法行政。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因此,在药价改革的过程中,还需要出台相关的法律来约束定价机制,使药物定价始终处于法律的监管之下,减少行政干预,形成良好的运行机制。

总之,推进药价的改革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能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还是需要真改实改、依法行政和简政放权,“不让权力再任性”,让老百姓得实惠。(肖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