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孩,今天有没有哭?
2015-03-23 12:01:07 来源:汉网
我亲爱的小孩,为什么你不让我看清楚,是否让风吹熄了蜡烛,在黑暗中独自漫步。亲爱的小孩,快快擦干你的泪珠,我愿意陪伴你走上回家的路。亲爱的小孩今天有没有哭,是否朋友都已经离去留下了带不走的孤独,亲爱的小孩今天有没有哭,是否遗失了心爱的礼物,在风中寻找从清晨到日暮……这是失去孩子后多少父母的心声,你听了是否也会默默忧伤?

今年3月上旬,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刑警大队向砀山警方通报一条被拐骗儿童线索,获悉其正在办理的庞某拐骗儿童案件中,据犯罪嫌疑人庞某某交待,一名15个月的被拐儿童已在春节前送给玄庙镇老家亲戚抚养。接此线索之后,玄庙派出所高度重视,辖区民警立刻进行摸排。3月20日,安徽砀山县公安局玄庙派出所配合浙江警方将其成功解救。(央广网合肥3月20日)

在中国每年都有几万的孩子被拐卖,而被找到的几率却是微乎其微。为什么这些孩子会被拐卖,为什么会那么难找回?据调查现实,这些被拐卖的孩子大多来自“城中村”或是贫苦山区,那里的人安全防患意识不高又因为孩子的父母忙于劳动疏于对孩子的照顾这才给了人贩子有机可乘。再者就是倒卖孩子成本低几乎可以说是零成本,巨大的利益诱惑使得人贩子开始了贩卖孩子。而且如今拐卖儿童的集团内部分工明晰,形成了诱骗、收购、运送、“零售”等“一条龙”的拐卖链条。买卖孩子变得很容易,这在无形中也助长了人贩子的气焰。

同时,对于那些“买主”而言,惩罚的力度也不够,《刑法》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是犯罪行为,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处罚的轻使得那些买家有恃无恐,因此不断的有人犯罪。而对于救助机制来说,经费、人力、物力的耗损让其心有余而力不足。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说,各级公安机关办案经费由同级财政保障。拐卖案件的特点是跨区域、大范围流窜作案,抓捕犯罪嫌疑人、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成本高,加之拐卖犯罪多发的地方往往经济欠发达,办案经费保障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打拐工作的开展。

最近在一场由微博发起的打击涉嫌拐卖儿童行为和解救乞讨儿童的活动最近在网上如火如荼地展开了。这场活动在1月25日由中国社科院教授于建嵘发起,号召微博网友街头随拍乞讨儿童并上传,督促警方采取行动,短短两周以来,已经接到近千张网友上传的照片。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也在微博上予以支持,并联系地方警方关注。这可以说是全民一起行动的一个好的开始。

无论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儿童失踪,当务之急是要降低儿童被拐卖的可能性。法律是治国之重器,需要政府拿出态度,以法律的严惩来说话。政府要加大执法力度,同时要加强所有相关机制的联动性,提高破案率。其次,建立适当的激励机制让所有人参与进来,发挥全民作用。媒体的力量是强大的,可以多多利用。如最近上映的《亲爱的》和《失孤》就可以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不要让孩子哭泣,不要让未来失去光明,携手一起打击犯罪,还孩子一个温暖的世界。(韦其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