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墓够用完全取决心态的和谐
2015-04-01 15:39:44 来源:汉网

日前,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指出,大部分省份现有墓穴将在10年内用完。“墓穴用完了,葬在哪里?”“成都公墓是否存在墓穴即将用完的情况?”

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成都多家公墓发现,多数公墓墓穴“宽裕”,甚至“再过20年都没有问题”。根据《成都市殡葬事业发展规划(2007-2020)》,到2020年,成都暂不会再新建经营性公墓。但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一些早期开发的公墓已接近饱和,祝国寺望山陵园和石岭公墓的负责人均告诉记者,“墓穴两三年内就可能用完。”(四川在线 41日)

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也是社会需要关注的头等大事。在广大农村的生后事,大部分安葬在属于自己的自留地、田园处,家境殷实的人家对墓地的选择、占用的多少、修建的豪华程度起普通的家庭投入的精力和财力要大得多、好得多,这样就出现了每当清明节前白旗飘飘、香烟缭绕的一片“繁华”景象,清明节后垃圾浪花朵朵的怪象。

但生活在城市的人口,自己的身后事就不好“安排”了。根据相关规定,一般的群众去世火化后,骨灰安放到公墓去。我国现在人口已进入老龄化阶段,不可回避的是,需要的公墓越来越多,但供需之间的缺口越来越大。不得已,也就有把骨灰洒放在树下等现象。

针对这一不和谐现象,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二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全社会的领引作用要超前,入土为安是中国人的情节,这一观点的打破应从领导干部带头,可以说我们敬爱的人民好总理周恩来给我们做出了榜样,堂堂一个大国的总理,生前立愿把自己的骨灰撒向祖国的大江南北,难道我们的干部还能止步不前吗?二是个人固化的观点也应得到“彻底”的颠覆。想想自己的经历,苦难过、风光过、成功过、失败过,不一样都挺住了,这点小小的困难完全理由接受并身体力行推动。相信自己,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做到位了,墓地供需这一缺口难题将会迎刃而解 。  (寒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