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固镇重点项目欠款停工 官员叫嚣记者“关你们什么事”
2015-04-01 15:38:30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为安徽省固镇县重点项目的固镇县东岭小学、固镇县城南综合医院,分别于2014年3月16日和6月16日开工建设。

  然而,如此重要的民生项目,近日却被曝因拖欠农民工工资、欠工程款导致停工等。对此,记者深入采访调查。

  

  2015年春节前夕,东岭小学、城南综合医院项目的民工拉横幅讨薪。

  誉利公司违约致工程停工

  固镇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用土地置换的方式运营固镇县东岭小学、城南综合医院项目。投资方:安徽誉利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誉利公司);施工方:合肥市第二建筑安装有限公司(下称合肥二建);监管单位:固镇县重点局;受益方:固镇县政府。

  2014年10月,东岭小学项目工程四栋教学楼、食堂及风雨操场已粉刷完工,综合楼主体封顶;城南医院项目附楼一层顶主体完成(部分主体封顶),主楼地下室完工,完成工程量总值约5000万元。 10月16日,合肥二建项目部以誉利公司长时间未按合同支付工程款为由,将“要求立即全面停工”的停工报告交给誉利公司工程现场负责人孟金根。

  停工前,为确保工程进度和工程顺利进行,合肥二建通过民间贷款,垫资3000多万元进行施工。根据誉利公司和合肥二建双方签订的施工合同,誉利公司应付合肥二建合计约3000万元。但是,誉利公司从未按时支付工程款,至今只支付合肥二建1870万元(含民工上访后政府借款给誉利公司700万元),尚拖欠约2000万元。

  “停工期间,我公司每天都要承担外墙脚手架及塔吊租赁费、施工管理人员工资、工人生活费及在借贷利息等高额费用。”合肥二建固镇项目负责人张总告诉记者,2014年10月至2015年1月,他们多次以电话、书面和上门形式找誉利公司讨民工工资及工程款未果。同时,亦多次以电话、书面(分别给县委书记、县长写了情况汇报)和上门形式向固镇县重点局、县政府杨震副县长反映,均无果。

  2015年1月9日,在固镇县重点局的协调下,誉利公司和合肥二建在县政府杨震副县长的主持下,召开会议并签署了《补充协议》。重点局要求合肥二建按照《补充协议》恢复施工,但誉利公司依然未履行《补充协议》支付合肥二建农民工工资及工程款,造成再次停工。

  投资方“全国哪个地方不欠工程款” 重点局官员“不关我的事”

  3月13日,记者一行赴誉利公司采访董事长陈道利,但该公司员工称董事长不在。记者致电陈道利,陈称在公司但有客人没空见记者。记者直奔陈办公室空无一人,在其办公对面办公室遇见陈。记者多次问他是陈道利还是陈道顺,其均未正面回答。当记者问及是否欠工程款时,他说:“哪个公司不欠工程款?全国哪个地方不欠工程款?这是民生工程,你们去找重点局和县政府,他们同意后我才接受采访。”

  随后,记者一行在固镇县重点局副局长李敬志办公室门口遇见一官员,记者问他是否李敬志?该官员不承认亦不否认。当记者表明身份并说明来意时,他叫嚣道:“这不关我们的事,你们找当事人和政府。关你们什么事?关你们什么事?关你们什么事?关你们什么事?”

  记者一行来到固镇县委办公室,办公室主任让记者按照程序采访,必须先到宣传部。记者在宣传部副部长王中华办公室,被核实身份和知悉来意后,王中华立即致电李敬志。当李敬志的手机正处于忙音时,李却突然神速地出现在记者面前。

  

  3月13日,固镇县重点局副局长李敬志在县委宣传部办公室接受采访。

  李敬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我所掌握的情况,项目工程款总共3000多万元,誉利公司已支付2000万,已付百分之五十以上。项目现处于停工状态,停工时合肥二建没有造成损失。誉利公司春节前已支付850万元给合肥二建,工程建设过程,基本上是按进度付款。现在双方对工程量有不一致的地方,这个问题我是第一次听说,以前从未向我们反映过,双方可以通过协商解决。誉利公司以前实力非常强的,去年受大环境市场影响资金有点难,现正在融资。”

  合肥二建固镇项目负责人张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李副局长所言与实际不符。据我后期了解,誉利公司涉嫌虚假注册,作为县有关领导,能不知情吗?李副局长所说工程款总共3000万元,实际工程量是经过甲方派的代表和重点局派的监理单位进行核实,并出示《确认书》。我曾多次向李副局长及有关领导当面反映此事,他们曾还威胁我‘有各种手段对付你们,给你们上黑名单,后果自负’。年前,我们再次反映欠民工工资时,他们说与政府无关。后来,由重点局组织的协调会,李副局长两次都参与协调且见证签订《补充协议》。还有的是,停工能没有损失?停工前已多次向他们反映,请求他们出面协调,但都不管。”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此项目存在“未按程序开标、投资方管理混乱、投资方假股东”等,记者将持续跟踪并报道。

http://www.chinajilin.com.cn/news/content/2015-04/01/content_3584313.htm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