贱卖公车是政绩观惹的祸
2014-09-03 11:15:51 来源:汉网
 
据人民网9月1日报道,按照规定,参与公车拍卖的人,需要交纳公车挂牌价的30%作为保证金。目前,公车拍卖的保证金是1万元。但是在实际中,不免发现经常有“定向拍卖”的案例。2012年7月,河南省中牟县对43辆公车公开拍卖,共拍出39.11万元,平均每辆仅9000元左右,且只有40多人参加竞拍;温州第五次公车拍卖时,一辆奔驰车仅拍出2.4万元;某地一辆普桑轿车以“白菜价”600元拍卖成交。(人民网)

将价值不菲的公车委托给拍卖机构廉价进行拍卖,看是在推进公车改革,实是扛着为人民服务的“大旗”,做着让人民伤心之事,是政绩观出现偏差。

作为当地政府的一些官员,对于公车拍卖这类既能为自己树政绩,又能作顺水人情的美事,真是乐在其中,认为公车反正都是要卖的,贵点贱点无所谓,当地政府又不缺这点钱,只要卖了就行。

对于公车拍卖的事,各部门尽早卖掉多余的公车,表明公车改革推进有力,值得上级部门嘉奖;相关政府官员早早拍卖掉当地公车,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在圆满交差的同时,增加自己在当地的政绩。

从43辆公车共拍出39.11万元、一辆奔驰车拍出2.4万元、一辆普桑轿车以600元拍卖成交等一系列经典公车拍卖案例中,难以保证背后暗藏着什么样的玄机。不知是权力在作祟、政绩观在作梗、还是官员私欲在膨胀,我们不得而知。

物美价廉是每一个购买者的共同心愿,而在公车拍卖中,政府部门如果操作不当,会因小失大,逐渐失去民心,公车拍卖在有些地方尚未开展,希望相关部门能在该事件中得到启示,不要一味的为了政绩观,而置群众的利益而不顾,三思而后行。(覃言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