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晚点求索赔,该不该较真?
2015-04-10 19:11:57 来源:汉网

日前,在京广线孝感至信阳区段的Z38次列车发生设备故障,导致Z38次在内的8趟列车晚点。乘坐Z162次列车的一位旅客因为晚点延误了工作,向铁路公司申请赔偿,但遭到拒绝。火车晚点给旅客带来损失,铁路公司是否应该进行赔偿?专家表示目前法律对此并无明确规定,且因为造成的损失不好界定,也导致火车晚点赔偿难。(央广网 4月8日)

随着人们维权意识的逐步提高,火车晚点赔偿成了大家争相热议的话题。很多人认为应该赔偿,但专家表示目前法律对此无明确规定,且因为造成的损失不好界定,也导致火车晚点赔偿难。但是,笔者以为,与其纠结赔偿与否,不如选择放手,立足国情,从当前实际出发,给“铁老大”一个改进服务的机会,难道较真就能让火车不晚点吗?

其实,笔者也认为,按照主观权维权意识来讲,火车晚点毋庸置疑会给旅客带来一定程度的损失,赔偿也是理所应当、合情合理。至于火车晚点赔偿问题也不是没有先例,德国、日本、西班牙等国家早已出台火车晚点的赔偿标准。但是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国情,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火车的票价差异更是甚远。比如说,在美国火车的票价要比机票贵,中国却正好相反。在美国坐飞机的人数要高于坐火车的人数,短途大多数都开车,长途坐飞机,坐火车只是少数人用来旅行的一种交通工具,火车晚点更是要高额赔偿。而中国,火车却是大众的交通工具,因为其快捷、方便、安全,车票价格低廉为广大群众所青睐。中国人口之众多,一些一线城市日均发送旅客次数多达十万次,面对巨大的客源,如果让铁路部门进行赔偿,我想铁路总公司一定也是“伤不起”。再说,我国在火车晚点赔偿方面也还没有明确的规定,所以面对索赔问题,还要求同存异,有待商讨的。但是换个角度看,与其让铁路部门赔偿无限期等待,不如要求他们提高服务质量,尽量减少晚点,为旅客带来更多的方便,这样岂不是皆大欢喜。

再说火车晚点也是铁路部门不想看到的,更不是刻意造成的,都是非主观意愿行为,非要铁路部门赔偿岂不是有失公平。退一步海阔天空。笔者以为,不要再纠结赔偿问题,铁路部门也要借此反思,如何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设备质量,如何在增加运力运量上下功夫,在拓宽服务渠道上想办法,真正兑现“安全出行、温馨出行、方便出行”的承诺。(文/博丽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