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监督火车票的意义何在?
2014-06-03 14:15:34 来源:汉网
近日,《现代快报》刊出题为《一张身份证能买两张同日同车次的票》的记者体验性采访报道,讲述该报记者仅凭一张身份证,有多种方式仍然能买出两张同一天、同一趟车的火车票。(6月2日《现代快报》

照我心里对此类报道的判断,大致应该是呼吁铁路企业完善卡控制度、社会民众理性出行、合法购票、共同抵制、打击黄牛,如果条件允许,甚至还可以深挖为何铁路运力逐年提升而票却依然紧张背后的深层次因素,让社会民众能够在节假日来临错峰出行、理性选择交通工具。

但此新闻的报道和挖掘思路让我大出意外——这样一个题材,被他们采用了质疑铁路企业“一张身份证只能买一张同日同车次票”规定的老掉牙的方式,层层递进,抽丝剥茧,进行了所谓的还原真相式的调查。所有的记者暗访和体验,都为预先想好的“一张有效身份证件,是能够购买两张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的票”这一主题服务,所进行的调查,无非是在寻找“证据”。思路颇像以往曝光铁路实名制漏洞的新闻操作方式,前半节记者通过各种方式购票证明自己同一张身份证能够买到同日同车次的两张票,后半节就阐述说此种方式会让黄牛获得更多的火车票。

在这篇新闻报道中,记者不厌其烦展示的种种调查结果——“12306手机客户端+自助售票机”、 “车站窗口+12306手机客户端”、 “12306网站+电话订票”等方式均成功购买到了两张同日同车次同方向的火车票。这些方式成功购票,似乎都有力地抨击了铁路企业“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只能购买一张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的票”的有关规定。

记者所曝光的内容,我们并不陌生。

火车票实名制,一定程度上杜绝了黄牛嚣张气焰,还了旅客购票的公平权利。但受国情的限制,加上铁路仅是交通行业的一种工具而已,面对庞大的旅客运输市场,加上火车票价兼物美成为旅客出行的首选,其紧张亦成为客观存在。有需求就有供方,面对旅客的需求,黄牛党的滋生似乎不可避免,其实黄牛不仅仅存在于铁路,医院、购房、电影票等,只要有票出现的地方就会有黄牛的身影。

打击黄牛,还需全社会给力,不仅仅是企业的责任。毕竟没有买卖就没有“屠杀”,火车票黄牛亦如此。

而作为媒体工作者,不遗余力地想做舆论监督报道,使社会空气更纯洁的思路是正确的,但我们常人能够想到的,作为记者应该能够想到,对于社会公平的的伤害和道德秩序的破坏,决不是一个企业所能够承担。

火车票实名制的实施,它的意义不仅仅是还了民众出行购票的公平权,而且还有效遏制了黄牛党对旅客的危害性。铁路部门规定,旅客从进站、上车均只能持一个身份证坐一个位置,而持与身份证信息不符的车票乘车,视为无效票处理。这说明铁路企业的实名制购票制度是环环相扣的,充分考虑到了各环节可能出现的漏洞,意味着旅客一但购买了黄牛票,会因为票上的身份信息与旅客不符而无法乘车。

舆论监督火车票,其意义应该在于确保旅客购票公平权和全民打击黄牛党上,其意义在于国家加快铁路建设的国民经济发展上,更在于倡导文明出行、安全出行上。而总纠结于“同一身份证到底能否购买到两张同日同车次火车票”上,究竟能引起民众多大的尊敬和社会多大的进步?(谢晓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