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盲犬上火车,利弊如何论?
2015-04-20 10:55:07 来源:汉网

从5月1日起,视力残疾旅客可携带导盲犬进站乘火车了。昨天,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5月1日起《视力残疾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实施,携导盲犬乘车的残疾旅客须提前向铁路部门申请,如果其一趟乘车时间超12小时,需有成年人同行。(网易4月20日文)

日常我们都说,狗是人类的最忠诚的朋友。它们在日常经常参与到我们所不能做的社会活动中,使得大家对狗狗的喜爱与日俱增。尤其是帮助盲人的导盲犬,它们的存在让视力残疾的人有了拐杖和依靠。日常,我们也经常说,每一个残疾人都应该得到我们的同情,得到整个社会的关爱。导盲犬代替我们尽了帮助残疾人的责任和义务,这次铁路部门给导盲犬开绿灯,让其跟随盲人不受限制的出行,很值得为其点赞。

以前导盲犬上火车不被允许,对于一些视障乘客很不方便。此次新规实施后,网上出现了一些疑问,甚至反对的声音。虽有专家表示,导盲犬平时接受训练,在车上时,会把头朝向外边,不对着车内乘客。但有怕狗的乘客对此似乎是意见很大:导盲犬上车,如何照顾其他人的感受?

笔者认为,导盲犬上火车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但为了照顾其他乘客,在服务上还需更加贴心。比如,给予导盲犬更多的活动空间,一列车设置一两个可以安置导盲犬的盲人专用座位,最大限度的降低狗与其他旅客接触的机会,又不会给盲人的出行带来影响,在有必要的时候,也会给导盲犬戴上口罩,以体谅其他乘客的感受。工作人员的人道帮助是有限的,但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应该是无限的。

导盲犬上火车,方便了残疾人,更多的体现了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关爱。笔者也希望包括地铁、公交等在内的各种公共交通工具都能够让导盲犬上车来帮助残疾人,让残疾人士的出行更加顺畅。(高智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