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毒面膜”坑了“朋友”
2015-04-15 15:49:35 来源:汉网

面膜微商市场火爆异常,有资料显示,大大小小的面膜品牌在近两年间增长了4倍。面膜从几年前的功效型产品已经变成了护肤的快销品。面膜市场的体量也在逐级增大,中国面膜市场规模已达100亿元左右,目前正以每年约30%的速度增长。

微信的朋友圈、QQ空间里经常泛滥着各种卖面膜品的消息。很多人的空间被这些卖面膜的刷屏了,但是又因为是好友的缘故,不好将这些好友拉黑,感觉十分无奈。更多的时候,这部分人在扮演着消费者角色的时候,还羡慕这些卖面膜的朋友赚得盆满钵满。

在另一方面,根据广告的基本原理,受众接触的广告多了,一旦有需要购买的时候,会产生不自觉的心理选择广告里推送的物品。上当,便成了轻而易举的事情。

朋友圈里的“毒面膜”,成了爱美人士的致命伤。孙某,就是受害者之一。日前,向网上来自河南郑州卖家买进上百片面膜,停用后面部出现了发红、发痒、干绷、长痘等现状。经过医生诊断,确定其患了过敏和皮炎。而和她一样有过相同遭遇的买家,不在少数。其中,多数被诊出了过敏性皮炎和激素依赖性皮炎。

朋友圈里的面膜生意,暗藏危险,一旦出事,想要讨个说法都难以找到卖家,何谈维权?

又是什么促使着这些买家纷纷将爱美的希望寄托在朋友圈呢?

首先,熟人经济大行其道。熟人关系,让人很有安全感。尽管中国社会正处于由熟人社会向契约社会转变的时期,但熟人之间的影响还是存在着。朋友圈本质上就是根据熟人关系建立而成的,在朋友圈里推送关于面膜、化妆品之类的动态,很大程度上总能吸引到圈子里“熟人”的关注。看着一张张白嫩的面孔,再对比自己有点黑有点痘有点痣的脸,心里肯定觉得很不好受。天天刷着朋友圈里这些信息,心里起了波澜。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买家狠狠心,咬牙买上一盒便是有可能的了。画虎画皮难画骨,真实世界里的人际交往不可否认其存在着模糊地带。盲目地相信虚拟世界那一端的“熟人”推荐,确实做法太过冒险。

再者,这么多人买到了“毒面膜”体现出粉丝经济的效应。上述孙某的例子,便是因为孙某在朋友圈长期接触卖家的消息,对卖家心生崇拜的同时也对其产生了很大程度的依赖。最终,孙某成了“毒面膜”的受害者。

作为消费者,卖家与买家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也就无法形成对等的了解。网络的虚拟性存在朋友圈里,朋友圈里的消息不可尽信。信息时代,大量信息充斥着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往往真假难辨。为美消费没有错,但是一定要擦亮眼睛。(彭雪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