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侵略罪行道歉是其唯一出路
2015-04-20 10:50:41 来源:汉网

据法新社17日报道,日本小说家村上春树本月早些时候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表示,日本必须反复向中国、韩国和其它在二战期间被入侵的国家道歉。“对历史问题的认识有重要意义,日本的老实道歉是重要的。日本需要一直道歉,直到这些国家说,‘我们无法完全忘记过去,但你的道歉足够了。我们让它过去吧。’”(环球时报,4月18)

据近日媒体报道,日本最为知名的小说家之一村上春树在本月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必须反复向中国、韩国和其它二战期间受日本入侵的国家道歉。

日本的确必须反复向受过其侵略之害的国家道歉,这也是日本民族和国家的唯一出路。众所周知,当前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不太友善,不时因历史问题和领土争端发生外交冲突,日本俨然已成为亚太引发不稳定的冲突之源,给地区和平发展蒙上了一层不容忽视的阴影。这让历史上深受日本侵略之害的国家十分不快,实在无法理解,一个罪孽深重的二战战败国,为何还能厚颜无耻的一再否认、美化侵略历史?为何还能堂而皇之的将二战中犯下滔天罪行的甲级战犯供奉在祭祀神庙?一个已经受到历史审判,其侵略罪行被世界史明确记载的国家为何还敢于向其民众传授歪曲历史?为何还敢于向受其侵略之害的国家重新争夺它曾经侵占过的岛屿?

这或与日本民族的诡异文化特质有关,日本是历史上唯一敢于从海洋上向美国霸主地位发起挑战的民族,西方一些学者曾经对专门深入研究过日本民族性格和文化特质,认为日本这个民族虚伪、狡诈、隐忍、凶残却又谦虚、好学、聪明。当其落后时,便隐忍,以最快的速度学习强者的长处,当其强大时,便致力扩张。而日本列岛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频发,造成日本这个民族难以安分守己,不像中国人安土重迁、性格内敛,在一千多年来,日本一直谋求对外扩张,从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唐日白江口海战,到发生于十六世纪末的明帝国抗倭援朝战争,再到鸦片战争后日本致力学习西方迅速强大抓住敏感时机策划甲午海战,终于吞并朝鲜半岛达五十年之久,将庞大中国揍趴在地。

日本的嚣张也还来自于美帝国的纵容。众所周知,美国是二战后对日本的唯一占领国,对日本享有完全的控制和支配。虽然根据二战后盟国对日本的战后处理,摧毁并禁止日本一切可以发展为军力产业,但随着二战后世界形势的变化,先是为了对抗苏联,后为对抗快速崛起的中国,美国对于日本法西期势力的清除并不彻底,并且放松了对日本发展军力的野心的监控和约束,使得日本以二战中的军工企业为基础迅速实现在经济、科技上的崛起。或可说,如果今天,日本要重新发动一次对外侵略战争,其危害比之其在二战的行为将有过之而无不及,对于处于和平发展中的亚太也将是噩梦。


但时过境迁,今天的形势已经大不同于二战,日本已经失去其肆意撒野的机会。一是,和平发展仍是当今世界主题,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愿意被卷入战争,日本三番五次挑起历史问题和领土争端,只会让全世界厌倦和反感。二是日本对于侵略历史否认、美化、歪曲逐渐被世界各国认识到,相应对于日本的批判逐渐增多,特别是作为同样是二战战败国的德国对于侵略罪行的处理上与日本迵异的态度,更让日本在人类道德与正义面前一败涂地。三是中国的快速崛起,无论是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国家地位还是综合国力,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有足够的从容自信应对日本的挑衅。

综合这些因素,日本为侵略罪行道歉是其唯一出路。日本只有真诚面对历史问题,向其国民传播正确、真实的二战历史,才能让周边国家和人民看到日本为侵略行为道歉态度的诚恳。其实,在上世界七八十年代,日本抓住中国恢复对外建交的机会,在对待二战中侵略罪行还是承认的,日本一些政治人物也发表过公开谈话进行道歉。但经不住后来一些日本政治人物反复无常,频繁利用敏感场合敏感时机,不断否认侵略历史,在被其侵略过的国家的历史伤口上撒盐。日本的种种言行,又如何证明其在对待有历史问题上的真诚?(伍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