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滋养淘宝恶霸卖家
2015-04-20 10:46:41 来源:汉网

据东北网报道(2015年4月20日),哈市一徐姓先生因在淘宝网购给了店家差评,每天遭遇近900个骚扰电话轰炸。徐先生在淘宝网购了额化妆品后,因货物包装毁损且货不对板,要求卖家退货,卖家以商品已拆封为由拒绝退货,随后徐先生一怒之下给了这家淘宝店一个差评,没想到,之后的短短四天内,徐先生已接到近4000个骚扰电话,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还导致公司损失近10万元。

网购由于操作方便、物多价美逐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然而,网购不同于实体消费,店家的隐蔽性、收获的延迟性、监管的不全面性等等因素都容易造成各种网购问题。货不对板和不能退货等问题成了买家投诉的最多问题。为了保障更多网络消费者的权益,去年新《消法》就首次赋予了消费者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权利,今年针对此项问题的新法规《侵害消费者权益处罚办法》也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了卖家在网络和电视等销售过程中应承担无理由退货的义务。然而,面对新规定,仍有恶霸卖家知法犯法,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卖家用“拌弱者”等哀求和哭诉等方式要求买家改评论,搞的消费者不忍心只有自己吃亏。对于不吃这套的消费者,有的卖家马上翻脸变恶霸,各种恶语相向或者就是电话轰炸,总之,要闹到消费者改评价为止。面对这样的恶霸商家,很多消费者也很无奈。

恶霸卖家不断滋长,一是因为网购的单一评价模式。区别于传统消费模式,网购因为看不到实物,店家信誉度和销售量成了买家消费的主要依据指标。店家好不容易累计的信用度,一旦遇上差评,对于店铺是致命的打击。所以为了维护店铺信用度,很多卖家不惜一切手段达到目的,刷单、逼迫、骚扰等行为曝光不断。其二,现在的网商竞争巨大。近年来,很多中小网络商家举步维艰,一方面要面对淘宝内部同类型店铺的竞争,没有好的货源和价格优势,根本无法存活。同时,京东、唯品会、凡客诚品等大型电商不断冲击,良好的服务和售后模式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另一方面,传统商铺铺天盖地的打折抢购促销优惠,也对淘宝网商造成了巨大挑战。其三,个别网商法律意识缺乏。很多网商对自己的店铺管理不善,缺乏长期的店铺发展规划,没有认清销售服务的重要性,同时,法律意识淡薄,以为对消费者“来硬的”就能平息事件,殊不知自己已经违反了法律规章,最终得不偿失。

想要在网商大军中继续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网络商家除了自身商品要实力过硬,更要注重打造精品服务的“软实力”,从商品的客观描述到销售的细心答疑再到贴心的售后服务,只有注重了每一个过程无形的销售服务,才会最终带来实在的销售回报。(李青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