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办”是治疗官员“懒病”的好方法
2015-04-20 11:32:11 来源:汉网

《中国青年报》曾经报到:湖北襄阳市樊城区设“马上办”办公室引发网友热议。设立“马上办”是当地政府部门作秀,还是决心转作风促实干?是一种花哨的形式,还是承载着“为民服务”的实质内容?它到底能发挥多少实际作用?

一段时间以来,群众留言时干部没回复,干部回复时群众又没看到,这种现象的出现导致很多群众的问题没有得到切实的解决,结果群众意见大,百姓心里不满意,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受损。我记得习近平同志早在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提出“马上就办”的工作要求,并就一桩半年多没有落实的事情,明确指示,从今天开始,一周内办结,要求各部门举一反三,把从前石沉大海批办件进行清理一下,应锲而不舍地查办结果,从此“马上就办”就成为福州市全市的流行语,成为群众办实事、讲效率、抓落实的行动指南。这一举措得了市民的盛赞!

干部对百姓的事情“马上办”是转变干部为民服务作风的最好方式,他承载着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真感情。为人民服务是宗旨,让人民满意是目的,对人民负责是关键。民之所想、所急、所盼,本应是我们的着力点。但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一些单位和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成为公害。能办不办,该办不办,久拖不办,无利不办等成为常态了。吃、拿、卡、要,“瞎办、乱办”大行其道;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而且无人负责的事情时有发生,几十趟路盖不下一个公章,几百公里跑不下一张证明。凡此种种,说到底一句话,懒惰的官员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高高在上。情感产生动力,只有对人民群众有感情,才有为民做好事的热情,办实事的诚心,解决难事的决心。

习近平同志曾经要求,“进万家门,知万家事,解万家优,办万家事”。 “马上办”重在“马上”,贵在“办实”。要做到“民有所呼 ”,“我有所为”。理直气壮办好事,义不容辞担责任,把群众记心上,而不是挂在嘴上。这需要领导事前布置,事中督办,事后检查,才能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桩桩都办实。“马上办”就不会“马上就乱”、“马上难”。“马上办”表明“马上就办”虽是是一句口头语,却是大实话,底气十足,是转变干部作风,加强廉政建设,巩固执政理念,走群众路线的生动提炼。

我认为“马上办”是治疗官场目前普遍存在的“懒官”病疴的一个最好方法,也有利于杜绝“吃、拿、卡、要”,堵住官员腐败之路。只要“马上办”持之以恒地实行下去,人民群众对共产党的信任度、百姓满意度将一定会大幅飙升,我们的党和政府的工作就会让人民满意!(陈春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