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 总要有人来管管
2015-04-21 10:08:14 来源:汉网

据武汉晚报4月19日报道,“城管和发广告的大妈干仗了,双双倒地不起,城管执法到底应该怎么做?”18日,武汉陈先生发了条微博,微博的照片中,一位城管队员和发广告的大妈躺在地上,表情痛苦。(4月20日新浪新闻)

城市管理部门可以说是一个城市的大家长,带领群众共同维护城市秩序,确保整个城市健康有序运转,城管执法更是为整个城市保驾护航的保护伞,可是偏偏一提到城管,很多人能联想到的就只有暴力执法,是因为城管是风口浪尖上的舆论人物还是人民心中公众人物的代名词?总之城管就被扣上了各种不光彩的帽子,比如“暴力执法”“横强霸道”“欺软怕硬”“路边炸弹”等,似乎与好人物沾不上什么边儿,可是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城管,我们的城市,我们的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到那个时候路边摊没人管了,就算路边摊恶化到路中摊可能也没人敢说一句,占道经营、无照经营没人管了,黑车、黑导游、黑商铺更要无法无天了!这样一琢磨,大家就会更加理解和支持城管,因为他们做的都是那些个吃力不讨好,既得罪人又捞不着啥好处的费力活儿,可是他们的特殊存在却是整个城市、整个社会有序运转的重要力量。

城管暴力执法屡上头条,似乎每次摊贩与城管起争执,最后落败的总是城管,不管城管是对是错反正都是城管的错,新闻中武汉城管的做法也只不过是明哲保身的方式,虽然只是简单的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可是普通百姓这种一遇事儿就往地下倒、想让别人摊上大事儿就不敢拿你怎么样的老戏码是不是也该换换了?城管这个大队伍中,势必有不作为胡乱作为的,但我们决不能一竿子打死,不能视他们的辛勤付出于不顾,普通民众更要理性看待问题,不要有定式弱势群众偏向思维,不要戴有色眼镜看待城管,其实那只不过是一份再普通不过的职业。

综上所述,要解决城管、商贩、“围观”群众之间的尴尬关系,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内部管理,强化教育引导,提高执法人员思想道德素养,提倡文明执法,加大对不文明执法行为处罚力度,打铁更需自生硬,只有先做好自己才能够好的服务群众;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商贩自觉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在规定区域销售商品,不给他人造成困扰。在城管执法时,更要支持工作,不能抱着反正我是公众眼中的弱势群体,城管他耐我何的破罐子破摔心理,同时,也应完善城市管理条例,加强对城市的规划利用。三是普通民众也应该分辨是非,不能火上浇油,扇阴风点鬼火激化矛盾,要增强对城管的理解与信任,共同营造和谐美好的社会氛围。(陈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