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及建议
2015-04-21 09:35:14 来源:汉网

近年来,“看病难、看病贵”是当前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之一,也是我国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特别是2009年新医改方案推出以后,经过几年的努力,全民医保提前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成,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就。然而,由于医药卫生体制性沉疴深重,积弊甚多,改革难度大,尽管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但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还未真正解决。

首先“看病难”就是群众对就诊感到不方便、不及时、不满意的心理感受。另一方面,从有医疗需求的人群来说,“看病难”主要体现在农民和城市低收入人群。其次就是“看病贵”贵就贵在大中型医院药价贵、检查多,收费贵。对于高收入阶层来说,“看病贵”对他们并没有太大影响。据调查,我国48.9%群众有病不去就诊,29.6%应住院而不住院,其主要原因是由于经济困难,支付不起医药费。

有位网友在孩子的陪同下到北京看病。这位网友说,自己在当地一家医院被误诊了,手术费花了不少,但身体却一直没好,该医院不经确诊只是说疑似该病就给病人治疗,到北京检查后被确诊。这位网友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基层医疗机构真不能让人放心。

同样也有其他网友持有这种看法。即便只是发烧感冒也要去北京看,尽管花钱不少—感冒也得两三百元,但网友觉得值。她说:“北京医院的水平比当地不是好一些,而是好好些让人心里踏实。”

从全国来看,我国的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80%以上的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其中优质医疗资源又都集中在大城市的大医院里。20%在农村。农村现有的医疗卫生资源还存在着基础设施改善、医疗设备更新、医疗人才培养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医疗服务公平性和可及性差,农民看病需要长途跋涉,异地就医既增加了就医困难,也加大了经济负担。

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措施:

(一)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能力建设,特别是县级医院的能力建设尤为重要。同时,建立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的转诊制度、相互协作关系,尤其注重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医疗保障水平,进,从“广覆盖、低水平”做起,逐渐过渡到“广覆盖高水平”的立项阶段。

(二)政府向全体社会成员免费提供包括计划免疫、传染病控制、地方病控制、妇幼保健、职业卫生、精神卫生、环境卫生和健康教育等在内的公共卫生服务。政府要控制公立医院的收费标准,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质,为群众提供优质、价廉的医疗服务。同时制定政策措施,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医疗机构,作为公立医院的补充。

(三)要严格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医疗技术、医疗设备等服务要素的准入。加强卫生监督,推行综合执法,严格查处各种非法行医,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医疗广告监管。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坚持把追求社会效益,维护群众利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放在第一位,提高医疗质量、强化医疗安全、规范医疗服务、降低医疗费用。加强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教育,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夏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