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逻民警勇救卧轨男,“一步之遥”却冰火两重天
2015-04-23 10:54:02 来源:汉网

4月21日,一名河南潢川籍男子因患肝癌晚期,对治愈丧失信心,不想拖累家人,翻越防护网闯入京九铁路欲卧轨自杀,被巡逻民警发现劝阻。(中国新闻网  4月21日)

俗话说的好,人的生命是宝贵的,无论年老、年幼、疾病、健康。因此我们要珍惜生命,哪怕是一分、一秒。然而河南这位肝癌晚期的男子因为治疗费用高不想拖垮家人欲卧轨自杀,幸亏被巡逻民警及时劝阻,不然造成的后果真是不敢想象。笔者认为,巡逻民警勇救卧轨男,“一步之遥”却是冰火两重天。

其一,生与死只差了一步之遥。火车的速度有多快是众所周知的。当列车逼近时,100米、80米、50米看着是一组数字、一段距离,而在火车运行过程中不过是三两秒钟的事情。而就在这两三秒中、一步之遥,巡逻民警的及时发现、奋不顾身、身手麻利,挽回了一条活生生的生命,避免了一起人身事故。虽然救人是作为一个巡逻民警的职责,但如果当时民警动作、反映再慢一点、考虑自己的人身安全再多一点,可能这个“卧轨男”就已经离开这个美好的世界了。  

其二,发生事故与消除隐患只差一步之遥。巡逻民警不但捍卫了职责,还急中生智救了人,既挽救了一个宝贵的生命,而且还消除了影响列车正常运行的干扰因素,避免了由于卧轨自杀引发大量列车运行延误和冲突下的铁路运输秩序暂时性混乱。

其三,面对生死的想法仅一步之遥。巡逻民警能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这个想要自杀、对治疗失去信心的男子打消了自杀念头,有了生的希望。

诚然,生命是脆弱的,尤其实在病魔面前显得是如此的渺小和不可逾越。但是生命却是美好的,只要活着,就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无论发生多么大的变故,遇到多么大的困难,都要积极的面对,不抛弃、不放弃,乐观向上、笑对人生,让短暂的生命活得无限精彩。笔者也真心告诫那些正在与病魔抗争着的人们,一定要坚强、勇敢的积极面对,死很容易,但活着会更美好。(文/博丽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