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重,岂能金钱衡量
2015-04-23 10:22:24 来源:汉网

4月20日下午3时左右,(广东)佛山一名女司机驾车撞倒了女童,之后车辆又从女童身上3次碾过,女童仍生命垂危。经查,肇事女司机为无证驾驶。事发后女司机竟向女童亲属求情:“你不要说是我开的车,就说是我老公开的车,我们可以赔钱给你们。”(4月21日  新华网)

从广东佛山的小悦悦事件到今天的无证碾压女童事件,人们在扼腕惋惜生命之余,更是对女司机用赔钱来息事宁人的做法痛恨有加。物欲横流的金钱社会似乎让人们觉得金钱是万能的,然而金钱能买到健康吗?能买到幸福吗?人生而平等,生命之重,又岂是金钱能够衡量的?

面对日益增多的马路杀手,人们有时甚至走在马路上都心有余悸。交通事故的频繁发生,使人们的生命和财产遭到严重损失,更是让家人痛彻心扉。如果一再纵容类似事件发生,那么我们的社会将面临不和谐的风险,对生命失去应有的敬畏,用金钱解决一切的思想将会使整个社会充满铜臭味。

类似事件之所以频现,除了法规的漏洞,监管的缺失以外,更在于良知。车上贴着“实习”标签,却敢在人口稠密的市场驱车而行;女童奶奶高声呼救,却仍熟视无睹,继续碾压两次;事故发生后,女司机苦苦哀求“不要说是我开的车,说是我老公开的”。说是“无心之失”,实属太牵强。很明显,对于无证驾驶的罪过她是了解的,但却妄图“掉包顶缸”,有意逃避。如果不是看轻生命,怎会冒着危险在市场无证驾驶?如果不是社会责任感缺乏,怎会撞到人后不停车抢救?如果不是人心不古,怎会危害他人生命时用钱来解决事端?

古人云,头上三尺有神明,现如今,这神明就是我们用良知建立起来的对生命的敬重。对生命尚且不敬,那还有什么是会敬重的呢?对别人的生命麻木不仁,肆意侵害,在社会的循环往复中,又怎么能保证自己不会受到伤害呢?所以拥有良知,敬重生命也就是在敬重自己。(肖腾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