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令人心酸的母爱看子女应尽的“孝道”
2015-04-23 11:24:13 来源:汉网

最近,网上连续报道了台州温岭93岁老人与子女对簿公堂,要求子女支付赡养费,每月探望不少于3次,每次时间不少于3小时。同时,也报道了临沂患病母亲徐淑花自杀以省钱给儿子治病。同是母亲,徐淑花无私的母爱、无言的母爱、诀别的母爱,令人心酸,台州93岁老人的7子女为房“弃养”老人,不尽孝道,没有感恩的心,让人唏嘘不已。

父母者,人之本也。人都是父母所生,母爱是伟大而崇高的,母爱从怀胎之时产生,随着孩子的降生预示着更深的母爱阶段的开始。徐淑花“生死二选一”的大爱,采取的方式虽不可取,但她的行动是对母爱最有力的诠释,是人就要知道感恩父母、孝敬父母,因为是她生养了你。

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意思是说孝是天经地义的事。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中国65岁以上的老人占的比重已经接近了10%,我国老年人口赡养比已达13.1%,意味着100名劳动年龄人口就要负责赡养13.1名65岁以上的老人,标志着中国已进入了“边富边老、未富先老”的时代,给“4+2+1”的中国式家庭养育模式和家庭式养老带来了严峻挑战。孝敬美德在传统道德中居于“元德”“首善”地位,是其他道德得以产生的原发元素。作为子女如何奉养父母呢?《孝经》明确“善事父母”指的是物质上的“养”和精神上的“敬”,即从物质上赡养和悉心照料父母,从精神上体贴、关心、愉悦父母。看看近年来父母将子女告上发庭,要求子女支付赡养费、按时探望的案例,国人的德、国人的善到哪里去了,让人心寒、让人心酸。

“读尽天下书,无非一孝字。”有一条公益广告这样说:“等你考上大学,妈妈就享福了,等你工作毕业了,妈妈就享福了……”有一首歌叫《常回家看看》,各位亲,常回家看看高堂,让高堂狐独的心灵在有生之年得到安慰,别让“总有一天带着功成名就去报恩父母”、“等我有时间回去陪一陪父母”成为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人生最大缺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孝敬文化既是子女对父母的一种爱敬的情感,更是为人处世必须遵循的价值准则,渗透到黎民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影响着人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发挥着整合社会意识、引导人们行为的作用,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小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