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工作为何需要全国“一盘棋”?
2015-04-23 11:08:45 来源:汉网

“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做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 2015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2014年中央第三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第一次鲜明完整地阐释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北京青年报,4月19日

在今年初,习总书记在听取去年中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首次鲜明完整地阐释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而近日,中央官媒系统总结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政策、原则和制度。

概括起来,就是“两个中心”、“四个着力”、“一盘棋”。两个中心指的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盘棋指的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要做到巡视全覆盖,统筹协调,从中央到各地方,齐步推进。在习总阐释的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中,强调要全国“一盘棋”,为何如此?

中央巡视制度实施已经多年,但在十八大以后,这一制度开始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其巡视功能被最大程度的发挥,并在实践中对该制度不断进行改进和完善。特别是近两年来的中央各路巡视,以突访式、回访式、点穴式的招式针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存在的各类顶风违纪涉嫌腐败的现象进行巡察,几乎每次中央巡视,都取得巨大的战果,不但揪出潜藏长久的各类严重违纪问题,还曝光“腐败黑金”、官商勾结、买官卖官、利益输送等问题,也发现一些违纪和腐败的行为的变种,让公众目瞪口呆的同时,也对各级干部形成强大的震慑。巡视制度的价值不止于发现问题、曝光问题、震慑群小、督促问题整改落实,更在于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有问必究、精确追查,绝不冒然出击、铩羽而归。

巡视工作为何要坚持全国“一盘棋”?这是最新总结出的中央巡视工作完整的方针中一个亮点。在笔者看来,巡视工作的目的在一聚焦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这两项中心工作本身带有全局性、系统性。不能说,在一地、一单位或一定范围狠抓、深抓、长抓,就能真正搞好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这是全国各地各各系统相互影响、息息相关、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固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从局部到整体循序渐进的推进实施。但坚持全国“一盘棋”并非约束地方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反而需要地方敢于在制度上创新、突破常规。全国“一盘棋”的真正含义是要在党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整体进步上、总体原则上、取得成效上要“一盘棋”、协调一致,不能有落差,不能有后进区,做到在发现问题、曝光问题、整改问题、制度革新上全国各地全面推进、步调协调一致,确保全国性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阶段性和总体性的目标如期实现。(伍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