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雅贪”岂能充满“咸臭味”?
2015-04-23 11:06:59 来源:汉网

河南省目前只有一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即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2月1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消息显示,秦玉海已因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挥霍浪费公共财产、收受巨额贿赂等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因爱好摄影,秦玉海在落马后曾被冠以“雅贪”的名号。(4月21日人民网)

如今,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在执掌豫警界时曾放出“命案必破”豪言,也终因难抵私人订制式“雅贿”而落马。为此,值得警惕和反思:“雅贪”得逞源于官员“定力”缺失。

显然,官员爱好这把“双刃剑”,既可以培育情操,提升修养,也可能由“好”而“贪”、由“雅”而“腐”。这不,秦玉海就倒在了这把双刃剑下。“随着光影的移动,水的形态颜色也在不停变化。全神贯注的他,抓住一个瞬间,咔嚓摁下了快门。此时,他在冰冷的水中已经站了几个小时。看到这一幕,你会认为镜头中的他是什么人?摄影家?不,那就是身为高级领导干部的秦玉海”……纵观秦玉海的蜕变过程,大多与他的雅好“艺术摄影”分不开,与他痴迷摄影、追名逐利如影随形。

因爱好摄影,秦玉海在落马后曾被冠以“雅贪”的名号,也正是因其手中的权力任性,让其雅好也“浪得虚名”。如果让他自己来选择,或许他更希望别人把他当作一流的摄影大师,而不是一名省部级干部。由此,秦玉海的雅好与“皇帝的新装”并无两样。

其实,去年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周一波在《人民日报》上的一篇文章就引发了轩然大波,批评某些领导干部“不务正业”,官员们之所以对“兼职”乐此不疲,无非就是为了“名利”二字。秦玉海或许也因此“真的醉了”。毋庸置疑,就像曾在网络上火了一把的“二胡书记”,在交响乐团的伴奏下,本来拉得跑调跟驴叫一样,却还作出一副陶醉状,只会笑翻众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笔者看来,莫让“雅好”将官员引上“雅贪”之不归路。加之,领导干部的个人爱好直接关系其从政道德和公权力的廉洁公正使用,关乎着党和政府的形象。秦玉海的落马更值得每一个领导干部深思:该培养什么样的爱好?又该如何对待自己的爱好?这不仅是一个生活情趣问题,更是领导干部思想情操、生活作风的“标签”。对此,官者务必严守纪律,懂规矩,方能走稳自己为官路!(文/李小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