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济浪潮中,没有人能逆流而行
2017-01-18 16:10:58 来源:汉网

中国新闻网在1月15日发表文章《经济观察:互联网经济冲击实体经济了吗?》该篇新闻选取了董明珠、马云等几名企业家的隔空喊话内容,争论焦点在于:互联网经济是否对实体经济造成不良影响,甚至是冲击。

笔者非常赞同马云对董明珠等企业家的回复:“不是实体经济经济不行了,而是你的实体经济不行了!”

在该篇新闻中,有关专家也提出了这样的观念: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对立的,互联网经济中的网店和物流等都属于实体经济范畴。而相比于怒斥“互联网经济冲击了实体经济”的企业家而言,一些明智的企业家已经走在时代的前沿,从“危机”的背后看到了机会,从而完成了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经济之间的有效融合。

海尔CEO张瑞敏就曾经说过:“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事实证明:抱着这种顺应潮流的观念而悉心经营、竭力满足客户需求的企业都获得了良好的发展,除了海尔之外,还有苏宁、国美等。

而以“保护实体经济”为由,一味希望国家打击互联网经济,而保护以往利益的企业,从一开始就将自己放置于“弱者”的位置。没错,在2016年末,党中央多次提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但是这种促进发展,并不是像母亲保护襁褓中的婴儿一样去帮助其消灭所有外在挑战和威胁,而是要帮助实体经济调整自身态势,弥补缺陷,完成自身成长。要知道: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入和推广,谁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和喜欢,谁就会强大,谁给消费者提供性价比高的产品、便捷的服务,谁就会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这是大势所趋,没有人能够逆流而行。

而某些实体企业怀念以往的“美好岁月”,也是情有可原的。毕竟,在信息流通闭塞、通讯并不发达的年代,传统店面和销售链占据着绝对的优势。但是,无论是经济的发展还是信息的爆炸,都是滚滚向前的,消费者的选择只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理智,在这个变幻万端的时代,谁不能与时俱进,谁就会被淘汰!

而中央所提出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也并不是对所有的实体企业做出“保其后顾无忧”的承诺,说到底:中央会和民众站在一起,和消费者站在一起,过多强制性地干预会破坏党和民众的团结。因此,所谓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更多的是指对落后的实体企业加以引导和帮扶,使其能够跟上时代步伐,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过程。而在此过程中,因领域内需要结构调整,对于那些固守以往观念、不思变更的企业,其淘汰速度只能更快!

无论在任何竞争关系中,想要自己拔得头筹的方法总有两个,一个是打压对手,一个是成长自身。毫无疑问,后者才是明智的选择。我们都希望中国实体经济能够快速发展,更希望看到其与网络经济和谐共生,良性竞争,相互促进!(王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